“台灣味道”西行記:工匠精神與融合創新“兼容並包”

2021-03-25 15:26:00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社西安3月25日電 題:“台灣味道”西行記:工匠精神與融合創新“兼容並包”

  中新社記者 張一辰

   “開這家店的目的之一,就是想讓西安民眾在這裡吃到的風味與台灣街頭的味道並無二致。”在西安經營一家燒肉飯餐廳的台灣青年吳榮庭表示。

   作為一名台灣“95後”,吳榮庭並沒有選擇按部就班地升學、就業,在台灣讀完大學一年級之後,他決定去更廣闊的天地闖一闖、看一看。“我是一個閒不住的人,校園或者辦公室的生活對我而言太枯燥,年輕人應該自主一些,即便失敗了,收穫的經驗也是寶貴的財富。”

   蛤仔煎、滷肉飯、珍珠奶茶、三杯雞……近年來,大陸民眾消費結構的日趨多元,也令“台灣味道”在此間的認知度獲得提升。同時,除了北上廣深等一線城市外,不少從事餐飲行業的台商也開始將目光瞄準西部地區。

   2014年,吳榮庭來大陸創業,第一站選擇了福建,從那時起吳榮庭便與餐飲行業結緣。如今,吳榮庭已在蘇州、南昌、西安等城市開設了門店,而今年他的重點任務是開發西北市場。

   “兩岸的餐飲文化是有差異的,例如,陜西人愛吃麵食,而我們店多以米飯為主,口味需要用時間去培養,並經過長期沉澱後才會有一批穩定的回頭客。”吳榮庭坦言,曾有人建議他在菜品中加入孜然、辣椒等帶有陜西元素的調料,但這與他理解的“工匠精神”相悖,餐廳所堅守的是最大限度地“還原”臺式“風味”。

   與吳榮庭的堅守不同,作為上世紀90年代“西進”的創業者,台胞巫春燁的“台灣味道”則以融合為“關鍵詞”。

   陜西飲食文化經歷周秦漢唐發展至今,既有著豐富的歷史淵源和獨特口味,亦匯集和融合了各地的飲食特色。面對“歷史記憶傳承”與“打造傳統飲食”的命題,巫春燁有著自己的思考。

   秦酥、虎符餅乾、油潑辣子冰酪……這些融合陜西歷史、餐飲文化的創意食品均成為巫春燁“智造”的成功案例。

   在位於西安大雁塔附近的大唐不夜城步行街,巫春燁所經營的門店成為眾多年輕人“尋味”的常規選項。

   “花椒、糖蒜味兒的冰酪輔以神獸瓦片薄脆,滿足味蕾的同時,也滿足了好奇心,同時還知曉了一些當地的歷史文化,可謂一舉多得。”來自四川的遊客楊宇航在巫春燁的門店“打卡”後表示。

   “我們追求的並不局限于食品,而是想做陜西的文化,希望讓更多的人通過我們的産品了解陜西的歷史文化與背景。”巫春燁表示。(完)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