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模糊的“建設性的模糊”來否認“九二共識”就是謀“獨”挑釁

2021-03-22 18:29:00來源:國際在線

  台灣陸委會主委邱太三日前稱,“九二共識”在台灣已引發爭議,在兩岸交流中大陸仍繼續堅持這樣的政治前提,是不公平、不公道的。兩岸雙方可以有一個所謂“建設性的模糊”來推進交流,現階段維持“和平、穩定、發展”是兩岸“最大公約數”。

  表面上看,邱太三的講話好像懷有盼望兩岸關係“春暖花開”的美意,但是從他完全否定和故意扭曲行之有年的“九二共識”來看,他的講話又透露著民進黨當局固有的偽善,且謀“獨”挑釁的實質沒有變,實屬居心叵測。

  眾所週知,“九二共識”的核心內涵是確定的,那就是海峽兩岸同屬一個國家,兩岸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九二共識”是兩岸有關方面受權商談達成的,其過程和內容均有明確的文件和文字記錄,兩岸達成了“九二共識”這個歷史事實是確定的。在“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上,兩岸雙方開啟了協商談判,促進了民間交流合作、造福了民生經濟、開闢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道路,因此,“九二共識”在保證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中具有“定海神針”的意義是不容否定的。

  現在,邱太三全然不顧以上三個確定的事實,意圖推翻兩岸關係賴以正常發展的根基,甚至污衊“九二共識”是大陸強加給台灣的政治框架,借此妄圖另立一套所謂的“建設性的模糊”,應該説,他的這個主張對於兩岸關係未來的發展不僅完全無益,而且只會有害。邱太三提出的論調,完全違背了基本事實,反映出來的是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一個中國和“九二共識”、繼續謀“獨”的本質,自作聰明地玩文字遊戲,以為這樣就可以騙過世人,以為“模糊”一下就能矇混過關。這種自欺欺人、耍兩面手法模糊焦點、混淆視聽的招術,完全沒有希望改善兩岸關係的善意,而是在進一步激化矛盾,加深不信任,于兩岸關係的發展百害而無一益。

  在剛剛結束的中美高層戰略對話中,中方明確表示台灣問題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涉及中國核心利益,沒有任何妥協退讓餘地。21日,台灣陸委會就跳出來發佈新聞稿,叫囂“台灣從來不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未來更不可能是”;兩岸要“通過不設前提的溝通對話,化解政治分歧”等等。縱觀民進黨當局幾年來的表現,可以清楚地看到,它骨子裏用“一邊一國”或“一中一台”來定位兩岸關係的性質,表面上卻假惺惺要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發展”,真是賊喊捉賊的一派胡言。

  1971年10月,第26屆聯大通過2758號決議,明確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從那時開始,決議確認的“一個中國”原則成為國際社會的廣泛共識和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神聖領土的一部分。台灣的前途在於國家統一,台灣同胞的福祉繫於民族復興。民進黨當局企圖通過偷換概念進行謀“獨”挑釁,是違背歷史發展潮流的。奉勸民進黨當局老老實實回到“九二共識”上來,任何製造敵意、污衊抹黑的謀“獨”挑釁都將是徒勞的,也是不可能得逞的。(左鎮)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