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農業專家攜手探索茶産業提質增效之路

2021-03-22 08:34: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從貴州省銅仁市石阡縣縣城出發,沿著崎嶇的山路向西驅車40公里,一片連綿起伏的茶山映入眼簾。伴著春日細雨,300畝知青茶園雲霧氤氳,嫩綠的新芽擠滿茶樹枝頭。

  “這片茶園是兩岸農業專家攜手農業科技賦能的成果。”知青茶園負責人吳海晨説,採用台灣知名專家研發的複合微生物肥(功能性碳源肥)和實施生態全營養栽培管理技術後,茶園已煥然一新。

 

  時間倒回至2年前,已有50多年曆史的知青茶園因長期缺乏合理管護,茶園病蟲成災、嚴重缺肥、産量低,屬於典型的老式低産棄管茶園。

  2020年1月,海峽兩岸農業發展研究院(簡稱“兩岸農研院”)與貴州銅仁市政府簽訂戰略合作協議,著力推動銅仁茶産業轉型升級提質增效,並以海峽兩岸農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直接先承包銅仁市石阡縣的知青茶園進行示範管理,把它作為先行示範樣板,助力茶園産值倍翻。

  吳海晨介紹説,2017年成立的兩岸農研院落戶在華南農業大學,匯聚了兩岸各類專業人才一百多人,致力於推動海峽兩岸農業、農村、農民合作與發展,是集“政、企、學”“産、研、用”為一體的應用型國家級協同創新機構。

  近兩年時間裏,兩岸農研院先後組織了兩岸教授專家、企業家近300人次到貴州進行調研,致力於兩岸相關先進技術成果的轉化和推廣。

  目前,在生態全營養栽培管理技術的科學管護下,知青茶園一年四季都有茶可採,在貴州多雲霧天和陰雨天的情況下依然能夠採摘茶葉,每畝成品茶産量可達450斤。

  吳海晨告訴記者,複合微生物肥是台灣教授團隊歷經20多年不間斷精心研發而成,能促進茶樹細胞活化、年輕化,具有延長茶葉的持嫩性的功效,可比擬是植物胎盤素,能激活植物細胞再生並改善細胞的氧氣供應,同時還具備土壤改良功效,複合微生物肥已在中國10個省份選擇16種作物進行試驗。

  貴州與台灣因同處北緯25,地形地貌和生物生態具有多重相似性。因此,不少兩岸農業專家認為,貴州作為中國茶園種植面積最大的省,攜手探索貴州茶葉提質增效之路,對推進兩岸農業合作發展意義重大。

  近年來,為推進兩岸農業融合發展,兩岸高校攜手成立了不少專門的研究院,如海峽兩岸鄉村振興研究院,匯聚兩岸專家的智慧和力量服務兩岸合作發展。

  吳海晨説,新出臺的“農林22條措施”將更加鼓勵兩岸農業密切合作,期盼兩岸農業未來攜手共贏,增進兩岸億萬農民福祉。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