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力推鄉村振興 深化閩臺農業融合發展

2021-03-17 16:54:00來源:中國新聞網

  深化閩臺農業融合發展,將成為福建力推鄉村振興的突出亮點。福建官方17日通報,到2025年,福建農業農村現代化取得重要進展,農業基礎設施現代化邁上新臺階,農村生活設施便利化初步實現,城鄉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水平明顯提高。

  過去5年,福建省農業農村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現行標準下農村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貧困村全部退出、省級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全部摘帽;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全面推進,特色現代農業加快建設,十大鄉村特色産業全産業鏈總産值突破2萬億元人民幣。

  從中共福建省委、福建省人民政府發佈的《關於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的實施意見》可見,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對福建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意義重大,解決好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迫切需要補齊福建省農業科技創新能力不強、農村人才短缺、鄉村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不健全等短板弱項,推動城鄉協調發展。

  農業是閩臺融合發展的重要領域。去年,福建新批台資農業項目68個。截至目前,福建省累計批辦台資農業項目2789個,合同利用台資42.2億美元,全省農業利用台資的數量和規模繼續保持大陸各省份第一。

  多位專家受訪時表示,深化閩臺農業融合發展依舊是福建力推鄉村振興的發力點。

  官方披露,將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推動兩岸農業資源要素深度對接,在全國保持對臺農業合作交流領先優勢;推進6個國家級台灣農民創業園升級發展,加快9個閩臺農業融合發展産業園建設,打造一批引領現代農業發展的龍頭企業;推動閩臺農業合作推廣示範縣和閩臺農業融合發展基地建設,加大台灣農業“五新”推廣。

  官方還指出,將辦好海峽論壇和海峽兩岸農博會、海峽兩岸(三明)林業博覽會等重要展會,深入開展台灣農民福建行,鼓勵舉辦台灣高校學生農業教學實踐活動,密切兩岸基層交流交往。(完)(記者 龍敏)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