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閩台商:兩岸融合發展給台胞台企帶來福祉

2021-03-11 15:46:00來源:中國新聞網

  

    漳州市台商投資企業協會會長林伯彥表示,努力造福台灣同胞、積極服務台資企業,讓台胞台企能感受到更多獲得感。 張金川 攝

  近年來,兩岸融合發展不斷加速,正是台商發展的好機遇。”福建省漳州市台商投資企業協會會長林伯彥11日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如是勉勵在漳州創業的台商。

  在漳州市台商投資企業協會召開的一個座談會上,與會台商表示,大陸堅持推動兩岸交流合作、融合發展,並不斷推動台灣同胞、台資企業在大陸享受同等待遇,這給台胞和台資企業帶來了福祉。

  

  大有集團董事長翁啟鏡分享了自己的“創業故事”。 張金川 攝

  近年來,大陸“31條措施”“26條措施”“11條措施”以及福建省相關具體惠臺措施相繼落地。而規劃綱要草案提出了一系列深化兩岸融合發展、保障台灣同胞福祉的舉措,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亦提出,完善保障台灣同胞福祉和在大陸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促進海峽兩岸交流合作、融合發展。

  

    漳州市台商投資企業協會常務副會長呂榜洲表示,此時正是台商和台灣青年在大陸發展的好機會。 張金川 攝

  對此,林伯彥表示,應借助大陸發展的東風,大膽探索創新,並努力造福台灣同胞、積極服務台資企業,讓台胞台企能感受到更多獲得感。

  來自澎湖的大有集團董事長翁啟鏡,1991年將台灣遠洋捕撈、水産精加工的經驗帶到東山,先後建起四個加工廠。他見證了大陸經濟的快速發展,今年正好是他紮根大陸滿30年。

  

    漳州台商投資區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基地運營方負責人盧介凡表示,台灣青年應該把握機遇在各領域擔當起先鋒的角色。 張金川 攝

  “東山就是兩岸融合發展一個很好的起點。”在翁啟鏡看來,歷史上閩南人佔了台灣將近四分之三的人口,其中很大部分就是從東山碼頭過去的;台灣的很多民間信仰,如關帝、媽祖,也是從東山分爐過去的。

  近年來,翁啟鏡致力推動東山和澎湖開通往返兩地的客貨航線,如今兩地的碼頭正在建設中。翁啟鏡表示,期盼東山能早點跟澎湖通航,從澎湖再延伸到台灣本島,這樣兩岸交流就更方便。

  座談會上,翁啟鏡分享了自己的“創業故事”,同時鼓勵台灣青年抓住大陸發展機遇。他表示,願為台灣青年施展才華,實現抱負、成長、成才提供幫助,“將充分發揮東山與台灣地區及海外聯絡廣泛的優勢,對接澎湖,聯絡台灣各地,將東山對面嶼打造成兩岸融合青年創業示範基地。”

  

  台商考察大有街項目,尋求就業及合作空間。 張金川 攝

  “海峽兩岸自古一家人,此時正是台商台青在大陸發展的好機會。”同樣來東山創業30年的漳州市台商投資企業協會常務副會長呂榜洲,長期以來也熱衷於推動兩岸融合發展,“大陸經濟社會不斷發展,台胞要共同參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大業。”

  作為台胞的主要祖籍地,漳州正著力打造閩臺融合先行區,建設台灣青年創業“圓夢地”。“登陸”創業台灣青年、漳州台商投資區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基地運營方負責人盧介凡表示,“十四五”賦予台灣青年更廣闊的舞臺,“應該把握機遇,在大陸這片熱土上發揮專長。”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