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張志軍:持續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祖國統一的主基調和大方向

2021-03-11 10:16:00來源:中國新聞網

  “當前及今後一個時期,台海形勢仍然嚴峻複雜。”全國人大代表、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張志軍10日在北京接受中新社記者書面專訪時表示,堅信雜音只會鼓噪一隅,無法改變民族復興的時代旋律;逆流只能喧囂一時,無法逆轉兩岸統一的歷史潮流。

  總結2020:應變求變、克難前行

  張志軍指出,去年是對臺工作極不平凡的一年。“我們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對臺工作的重要論述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應變求變、克難前行,推動對臺各項工作取得積極成效。”

  一是針對島內“台獨”分裂活動和外部勢力大打“台灣牌”,採取一系列有效措施,重挫“台獨”勢力囂張氣焰,堅決遏制外部勢力干涉,有力維護台海形勢總體穩定。二是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與台灣同胞同舟共濟、守望相助,共同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三是堅持深化兩岸融合發展,為兩岸同胞排憂解難、謀利造福。四是保持兩岸交流合作勢頭。

  回顧“十三五”:維護交流交往,增進同胞福祉

  “‘十三五’時期是祖國大陸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決定性成就的五年,也是對臺工作在日益嚴峻複雜形勢下克難前行的五年。”張志軍説,五年來,我們堅決反對和遏制各種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堅決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持續鞏固國際社會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格局,有效維護了台海和平穩定。

  張志軍表示,我們緊緊抓住國家經濟、科技、綜合國力持續躍升帶來的發展機遇,大力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積極引導台商台企參與國家發展重大戰略,持續完善台胞同等待遇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努力維護兩岸交流交往勢頭,切實增進兩岸同胞利益福祉。

  他強調,過去五年的實踐再次證明,決定兩岸關係走向的關鍵因素是祖國大陸發展進步。“我們有信心戰勝各種風險挑戰,也有能力應對各種風雲變幻。我們將更廣泛地團結廣大台灣同胞攜手同行,共同努力奮鬥,共擔民族大義,為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祖國統一作出新的貢獻。”

  展望“十四五”: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祖國統一為主基調和大方向

  “當前及今後一個時期,台海形勢仍然嚴峻複雜。”張志軍指出,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干擾和阻撓兩岸交流合作、推動一系列謀“獨”行徑、勾連外部勢力進行挑釁,是造成當前兩岸關繫緊張的根源。

  對此,張志軍強調,我們有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的殷殷誠意,也有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意志。

  2021年是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和“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張志軍表示,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持續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祖國統一的主基調和大方向,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高度警惕並堅決遏制“台獨”分裂活動和外部勢力干涉。

  張志軍説,將支持台胞台企積極參與“十四五”規劃實施、國家區域協調發展戰略,支持福建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持續完善保障台灣同胞福祉和實現同等待遇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團結兩岸同胞積極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推進祖國統一進程。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