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望親好 “作夥”打拼——台籍代表委員盼台胞台企抓住“十四五”機遇

2021-03-11 08:31:00來源:央視網
 “親望親好!‘十四五’規劃將帶來廣闊機遇,為台胞在大陸追夢、築夢、圓夢提供施展才華的舞臺。兩岸可持續推進經濟文化交流合作,深化融合發展,增進同胞親情福祉。”談及“十四五”規劃,台籍全國人大代表、同濟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院教授張雄滿懷期待。

  全國兩會正在審查討論的“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受到台籍代表委員高度關注。他們紛紛就“十四五”對台灣的機遇、台胞台企如何抓住機遇等議題發表看法,積極建言獻策。

  張雄認為,台企應充分發揮自身在智慧製造、信息技術、科技成果轉化等方面優勢特長,順勢而為、乘勢而上,對接大陸雙循環新發展格局,把握兩岸經濟融合發展新機遇。

  “規劃綱要草案掀開大陸高質量發展新的一頁,也充分體現了大陸堅定推進兩岸和平發展、融合發展、為台胞謀福祉的決心。”台籍全國人大代表、江蘇省台聯會長鄒振球説,台商台企有更多渠道參與到大陸發展新格局中,更好地分享大陸發展機遇,也有機會成為大陸現代化建設的參與者和推動者。他建議,台商台胞全面深入了解“十四五”規劃內容,找到自身在其中的方向和定位,同時多了解當地出臺的惠臺政策措施,積極主動融入大陸新發展階段。

  “未來五年,大陸將邁入更高級的發展‘快車道’,新基礎設施建設將帶動更多産業崛起,希望廣大台胞和台商更深入參與大陸雙循環。”台籍全國人大代表、甘肅省台聯副會長蔡培輝認為,規劃綱要草案充分體現大陸始終重視台胞福祉,關心台胞發展。“台灣只有背靠大陸才有發展前景,才能給台灣同胞帶來真正的幸福。”

  “規劃綱要草案描繪了祖國大陸未來發展的廣闊前景和巨大機遇,這對廣大的台灣同胞,特別是台灣青年來説,是一個巨大的利好,也是時代賦予的好機會。”台籍全國政協委員、福建省台聯會長江爾雄舉例説,草案中明確提出,鄉村振興是重點發展戰略,這一領域未來會給台灣青年帶來廣闊發展空間。

  規劃綱要草案提出,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以兩岸同胞福祉為依歸,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高度警惕和堅決遏制“台獨”分裂活動。

  台籍全國政協委員、台盟江西省委會主委曾魯臺對此表示高度贊同。一直關注台資中小企業發展的曾魯臺建議,在進一步細化落實惠臺政策過程中,為中小台資企業發展提供更好支持和服務。

  台籍全國政協委員、福建省南平市台聯會長陳建華建議,繼續加強兩岸産業合作、打造共同市場,不斷將各項惠臺措施落實落細,讓廣大台胞更有獲得感。同時,加強對台灣青年到大陸就學、就業、創業的扶持力度,促進兩岸融合發展。

  台籍全國政協委員、香港中文大學當代中國文化研究中心榮譽研究員淩友詩建議,在鼓勵台灣青年來大陸發展方面,支持在大陸具有一定規模的台企聘用一定數量的台灣青年,通過台企帶動台灣青年,實現兩岸深度融合發展。

  “規劃綱要草案特別是涉臺部分,通過各個渠道廣泛聽取和徵求了台胞台商的意見,體現了大陸對台胞的重視和關心。”台籍全國政協委員、廣東省台聯會長顏珂表示,“十四五”規劃為廣大台胞台企深度參與祖國建設、共享發展提供了重大機遇,相信廣大台胞能夠參與其中,與大陸同胞一道打拼,共創美好未來。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