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調查:台灣七成中年民眾擔憂退休金不夠

2021-01-28 07:59:00來源:中國新聞網

  2025年台灣預估將進入超高齡社會(65歲以上人口占比超過20%)。一項最新調查指出,七成40歲以上民眾已開始規劃退休金,並希望至少存夠1298萬元(新台幣,下同),才能在64.8歲退休,顯示台灣“中年一族”普遍對退休生活花費感到憂慮。

  綜合中央社、聯合新聞網等台媒報道,這項調查是台灣高齡化政策暨産業發展協會與56789年齡實驗室今年1月針對全臺17縣市、年滿40歲民眾進行的“台灣退休經濟安頓感大調查”。

  調查顯示,台灣民眾平均退休年齡為61.7歲,遠低於日本的70歲、美國66.9歲、加拿大64.8歲、英國64.5歲等。

 

  此外,接受調查的民眾無論是否退休,每月預估的花費大約都在3.3萬元,但尚未退休者對於退休後生活花費擔心指數為6.2分,遠高於已經退休者的4.3分。

  56789年齡實驗室相關負責人分析指出,此次調查對象最高年齡70歲,其中已退休族群的退休年齡平均57歲,他們認為只要967萬元就能度過24.4年,達到台灣民眾的平均壽命81歲,未退休族群則認為65歲前沒有1300萬元“不敢退”。這顯示台灣人對退休安頓有危機感。

  調查還顯示,42.9%的民眾以定存作為退休金規劃方式。兩位理財名人提醒台灣民眾,不要低估長壽風險、不要高估財務智商,切忌負債退休。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