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胞談將留在大陸度春節:安心過年 心懷期許

2021-01-26 08:24:00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社北京1月25日電 題:台胞談將留在大陸度春節:安心過年 心懷期許

  作者 路梅 劉大煒

  由於兩岸的新冠疫情防控措施,今年有大量台胞決定留在大陸過春節。中新社記者通過採訪了解到,無法與台灣親友團聚的遺憾,與在大陸過年的安心和期待,是許多人共同的心情。

  據台灣媒體報道,以往每年約有10萬名在大陸工作、學習的台胞返臺過春節。台灣海基會和陸委會日前預計,今年從大陸返臺過年的台胞僅兩萬多人,不到往年的三分之一,且數字還有可能下降。

  北京台資企業協會秘書長陳哲彬告訴中新社記者,目前兩岸對入境人員均有較長時間的防疫隔離期,返臺過年的時間和經濟成本都很高,據他了解,約八成以上協會會員都決定留京過年。

  他説:“我們願意積極配合大陸的防疫工作,因為這些措施能夠保障我們的安全,協會原計劃的新春團體活動全部取消,大家會通過視頻問候親友。”

  身在武漢的台灣青年導演薛穎穜,在去年春節親歷武漢封城與抗疫,拍攝了很多視頻向台灣親友澄清島內某些媒體對大陸抗疫的抹黑。

  如今,走在楚河漢街熙熙攘攘的人群中,他通過視頻對中新社記者説,“現在武漢充滿了生機,可以説是全世界最安全的地方,這與武漢人民的勇敢堅強以及全國的馳援密不可分。我希望疫情緩解後,台灣朋友們來親眼看看大陸的真實情況,而不是道聽途説。”

  今年薛穎穜仍決定留在武漢過年,他説,很想念在台灣的家人,常與他們視頻通話;留在武漢過年也不會閒著,他的新電影正在籌拍,許多工作正在緊鑼密鼓地進行。

  在廈門海滄區工作的台灣新北市青年高碩亨春節也將留在大陸。他計劃陪女友回她福州的老家,過一個特別的團圓年,並對此充滿了期待。

  高碩亨説,“2020年,我參與了大陸的扶貧工作,也見識了各地發展建設的成就,希望2021年能發展得更好。只要跟著國家的腳步走,我們一定可以戰勝疫情。”

  北京台青黃柏翔去年2月3日就從台灣返回北京,堅守在工作崗位,他還與許多台青夥伴們發起募捐,支援大陸抗疫。今年他將第一次留在北京過年。

  黃柏翔認為,2021年是充滿希望的一年。“‘十四五’的開局之年,大陸正構建雙循環新發展格局,加之疫苗的上市與接種將對疫情防控發揮積極效用,台青在大陸也將獲得更多的發展機遇。”(完)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