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臺王”顏思齊寫入大陸統編歷史教科書

2021-01-27 10:25:00來源:央視網
 2021年適逢“開臺王”顏思齊拓臺400週年,大陸統編初中歷史教科書收錄了顏思齊率眾開發台灣的史實內容,將從2021年春季開學後正式啟用。

  顏思齊出生於福建省漳州府海澄縣青礁村(今屬廈門市海滄區),是明朝萬曆年間至天啟年間東南沿海一個海商集團的領袖。他較早招徠閩南百姓拓墾台灣,率眾縱橫台灣海峽,因而被尊為“開臺王”。

  在教育部審定的新版歷史教科書七年級下冊中,“統一多民族國家的鞏固和發展”一目中,增加了“相關史事”欄目,其中就介紹了顏思齊率眾開發台灣的史實內容。

  “長期以來,顏思齊在兩岸尤其是民間享有崇高地位。兩岸現在還有很多顏思齊開臺紀念場所。”廈門海滄區閩南文化研究會會長林合安介紹,通過海峽兩岸專家、學者長期研究考證,多次召開研討會,對顏思齊的史實進行了完整論證。

  作為顏思齊故里,廈門市多年來與台灣同胞一起,共同追思紀念顏思齊,開展祭拜顏思齊、重修顏氏族譜和修建顏思齊紀念設施場所等活動。2019年6月,大陸第一座以紀念顏思齊為主題的開臺文化公園——海滄開臺文化公園在海滄區青礁村正式開園。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