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福建省委建議推動閩臺森林康養合作發展

2021-01-24 14:43:00來源:中國新聞網

民建福建省委建議推動閩臺森林康養合作發展

民建三明市委組織市委委員赴漳州開展發展森林康養産業課題調研。 福建民建 供圖

  中新網福州1月23日電 (林玲)23日,福建省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在福州開幕。中國民主建國會福建省委員會(以下簡稱“民建福建省委”)聚焦福建森林康養産業,提交相關提案,建議推動閩臺森林康養合作發展。

   近年來,福建省積發展索森林康養産業,並實現了較大突破,但仍存在專業人才不足,層次不高,缺乏龍頭企業,行業標準有待完善,消費環境有待進一步提升優化等問題。

福建省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在福州開幕。 呂明 攝

福建省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在福州開幕。 呂明 攝

   提案指出,台灣是發展森林康養較早的地區,自1965年以來已建設森林遊樂園30余處和森林浴場40余處,在森林康養方面積累了較多發展經驗,人均預期壽命也位居全國前列。

   為此,提案提出,可以在福建省林業局等五個單位出臺實施意見的基礎上,結合閩臺森林康養合作思路,制定出臺《福建省森林康養産業發展規劃》,納入福建省“十四五”規劃總體佈局。還可把森林康養納入海峽論壇議題和福建省旅遊宣傳推介內容,將福建打造成台胞登陸體驗森林康養的第一站,並以此促進閩臺經濟貿易與文化交流。

   此外,引進台灣人才,提升康養服務品質也是提案的建議之一。可在福建農林大學設立林學專業森林康養班的基礎上,推動福建省非涉林類高校開設森林康養專業或課程,邀請台灣森林康養方面專家學者擔任授課教師,著力培養一支懂康養、愛康養、會經營的高素質專業化人才隊伍,為福建省森林康養發展提供智力支持。同時,建立健全森林康養從業人員資格考核和培訓制度,依託閩臺人才交流計劃,邀請台灣專家學者來閩開展培訓、擔任評審,提高行業管理服務人員的職業技能和服務質量。

   提案指出,福建還可以推動資本合作,打造康養龍頭企業,邀請台商來閩考察,組織福建森林康養基地赴臺推介,全力吸引健康理念先進、運營經驗豐富、資本實力雄厚、科技創新力強的台企投資,共同培育具有較高知名度和市場競爭力的兩岸合作示範森林康養龍頭企業,並建立標準體系,推動康養規範化發展。

   基於“數字福建”的蓬勃發展,提案認為,可構建兩岸森林康養醫養共建共促共享平臺,借助大數據和雲計算等現代信息技術,加快完善,閩臺森林康養網絡營銷體系,著力提升森林康養基地的智慧體驗、網絡康養方案、實時信息推送等智慧化服務能力,打造智慧森林康養産業引導和推動具有福建特色加台灣特色的森林康養産業多元化發展,加快閩臺森林康養創意産品開發,著力開發康養消費市場,將森林康養産業打造成森林休閒養生的升級版。(完)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