閩臺融合不懼“疫”:貿易投資雙增長 全面落實同等待遇

2021-01-24 10:38:00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網福州1月24日電 (記者 龍敏)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閩臺融合仍取得新進展。在24日于福州市啟幕的福建省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上,福建省省長王寧作政府工作報告時透露,2020年,閩臺貿易額同比增長10.9%,實際利用台資同比增長77.3%。

   日前,在泉港石化工業園區內,台灣國喬泉港石化項目正在加快推進土地平整、測繪等工作。去年3月,該項目通過視頻連線“雲簽約”落戶,在園區內設立泉州國亨化學有限公司,新建丙烷脫氫及聚丙烯項目,成為泉州市近三年來投資數額最大的台資項目。泉州國亨化學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陳景福表示,選擇落戶泉港石化園區,是看中園區雄厚的石化産業基礎。項目一期預計2023年建成投産,年産值可達100億元人民幣。

   閩南師範大學兩岸一家親研究院副院長吳鳳嬌就認為,閩臺産業融合正積極推進,邁向全領域格局。

   統計顯示,過去五年,福建加快建設台胞台企登陸的第一家園,台灣百大企業超過一半在閩落戶,農業利用台資數量和規模保持大陸首位,台胞入閩超過1400萬人次。

   福建是大陸距離台灣最近的省份,也是兩岸交流合作的先行先試區域。過去一年,閩臺融合取得新進展:首家兩岸合資全牌照證券公司揭牌開業。向金門日均供水超萬噸,向金馬供氣福建側已基本具備條件。實施親情鄉情延續工程,海峽論壇、海峽青年節、兩岸企業家峰會年會等重大活動相繼舉辦。

   福建積極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全面落實同等待遇。2020年,福建直接採認台灣地區部分技能職業資格改革事項在大陸推廣。平潭率先構建覆蓋職業資格、企業資質、商品檢驗的全鏈條採信體系。廈門、泉州、莆田等地設立台胞服務中心。

   2021年,福建將繼續深化兩岸融合發展。王寧表示,加快建設海峽兩岸集成電路産業合作試驗區、生技和醫療健康産業合作區,推進台灣農民創業園升級發展和閩臺農業融合發展産業園建設。

   從王寧所作政府工作報告可見,福建將加快推進“應通盡通”。具體是:促進兩岸行業標準共通。支持台資企業在大陸上市,推進海峽股權交易中心“台資板”創新試點。推進“小四通”項目建設,促進廈(門)金(門)、福(州)馬(祖)率先融合發展。加大平潭對臺先行先試力度。落實惠臺利民政策措施,擴大台灣地區職業資格採認,在更大範圍、更寬領域為台胞台企提供同等待遇。

   第十二屆海峽論壇于去年9月在廈門舉辦,吸引2000多名台胞現場參會。同時,海峽青年節、兩岸文博會等超百場“線上+線下”活動相繼舉辦,累計參與台胞超過300萬人。

   王寧表示,將加強民間基層交流交往,支持台灣青年參與閩臺鄉建鄉創、工業設計研發,持續辦好海峽論壇、海峽青年節等品牌活動,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完)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