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悶”當選2020海峽兩岸年度漢字

2020-12-12 11:40:00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社台北12月12日電 2020海峽兩岸年度漢字評選11日晚間在台南揭曉,“悶”字以87.8萬票當選今年兩岸年度漢字。

  今年的評選以“漢字文化搭橋,書寫兩岸民意”為宗旨,是2020海峽兩岸漢字節的配套活動。11月24日至12月8日,共有1520萬人次的兩岸民眾參與投票,投票人次創歷史新高。最終台灣前民意代表、台灣卓越雜誌社社長曹原彰推薦的“悶”字從40個入圍字中脫穎而出。

  台灣中華書學會會長張炳煌指出,這個字選得非常切題。從會意字角度看,“悶”字就是一個“心”擺在“門”裏面。人的心要是被門框住,自然就會感到非常鬱結,很切合大家對這一年的心聲。

  中國時報董事長王豐表示,各個年度代表字均反映台灣內部和兩岸的社會氛圍,也反映老百姓的期望。漢字節最重要的意義就是要緬懷我們的祖先,同時薪火相傳,把我們悠久、優良的歷史文化一代代傳下去。中華民族綿延五千年,炎黃子孫都有堅韌的生命力。我們要充滿希望、充滿戰鬥力,不管是新冠肺炎還是其他困難,都打不倒我們。

  主辦方表示,“悶”字道出了兩岸民眾對2020年最直觀的感受,又透露了這種感受背後的原因,更隱喻著破解困局的方向。只要兩岸人民的心是向上的,溝通的門是敞開的,沒有什麼風險克服不了,沒有什麼難關跨越不過。

  2020海峽兩岸年度漢字評選由台灣《旺報》和廈門《海西晨報》等機構共同主辦,邀請讀者及網友參與投票;曾先後評出“震”“生”“漲”“微”“平”“進”“轉”“和”“變”“創”“望”“困”等字,由這些字亦可觀察到近年來兩岸關係的變化。(完)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