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們”共傳承 兩岸青少年同習木偶非遺文化

2020-11-23 09:12:00來源:新華網

  福建省少年兒童圖書館前搭建起的木偶攤位上,非遺手藝人擺弄著各式木偶,吸引孩子們駐足圍觀。6歲的台灣小女孩翁諳諳走進這片木偶非遺文化展區,在捏面人攤位前流連忘返,問道“我能一起捏嗎”,隨後她專注地學起來。

  21日,兩岸青少年木偶研學營在福州開營,採用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邀請泉州、漳州及台灣等地木偶劇團,以展覽展演、授課、參訪等方式,為兩岸青少年舉辦研學交流活動。

  據介紹,發源於福建閩南地區的木偶戲演變分為掌中木偶戲和提線木偶戲,特別是掌中木偶戲也就是布袋戲,于明末從閩粵沿海一帶傳入台灣,經過守正創新,融入現代聲光電元素,吸引了大批年輕受眾。

  “因為我們從小在台灣看布袋戲長大,現在也希望孩子能夠多接觸一些兩岸的傳統文化技藝,不要丟了根。”翁諳諳的父親翁達銘説。他是台商二代,這是他第二次帶孩子參加兩岸研習營活動。

  開營儀式上,三位來自台灣的木偶戲傳承人代表通過視頻連線寄語兩岸傳統文化交流。“與掌中戲結緣三十余載,發揚掌中戲是我的事業,兩岸的木偶戲源出一脈,也是同屬兩岸的文化名片。”台北木偶劇團團長林永志説,希望未來能與更多的兩岸木偶戲同仁交流。

  活動中,泉州提線木偶戲《今韻華章》、晉江掌中木偶戲《掌上情緣》、漳州布袋木偶戲《大名府》、台灣金光布袋戲等表演精彩紛呈,還展示了木偶書法、木偶茶藝、木偶變臉等技藝。

  兩岸學子穿著傳統服飾向木偶戲傳承人行拜師禮。三位就讀于福州的台籍小學生分別表達對木偶戲的喜愛:“木偶操作起來非常逼真,希望更多的小朋友喜歡上木偶戲。”“我喜歡木偶戲,因為可以自己操控,做出自己想要的動作。”“木偶戲很生動,想學習其中的奧秘。”

  漳州布袋木偶戲傳承人陳黎暉將向兩岸青少年傳授技藝,他表示,布袋戲需要在傳承中創新,青少年的喜愛和創意,將給中國傳統文化帶來無限希望。

  本次研習營由福建省文化和旅遊廳主辦,福建省閩臺文化交流中心承辦,福建省少年兒童圖書館、福建省閩台青年文旅創意産業促進中心、建發國旅集團等協辦。該研習營還將於11月至12月間于泉州、漳州、廈門等地舉辦研習活動。(記者 鄧倩倩)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