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永紅:台美經濟對話又是一場“秀”

2020-11-22 17:25:00來源:看台海

  北京時間20日晚間至21日淩晨,所謂的"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粉墨登場。廈門大學台灣研究中心副主任唐永紅教授21日在北京接受記者採時表示,"美臺相互勾結利用,舉行經濟對話,簽署所謂的'合作諒解備忘錄(MOU)',對台灣經濟並無實質性的幫助。"

  唐永紅認為,這場經濟對話無疑是在作秀。"只有處理好兩岸關係,回歸到承認'九二共識',在此基礎上,完成和大陸的經濟整合發展,包括推進兩岸經貿關係的正常化、經貿活動的自由化,才是台灣擺脫經濟困境的唯一齣路。"

  問:全球最大的貿易協定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最近正式簽署,台灣被排除在外。20日所謂的"台灣和美國經濟繁榮夥伴對話"舉行。雙方為何會在這個時間節點舉行此經濟對話?

  唐永紅:台美在這個時候開展所謂的"經濟繁榮夥伴對話",既有政治上的考慮,也有經濟上的考慮。"美臺"之間一直在相互勾連、相互利用、相互合作,遏制打壓對抗大陸。這是他們雙方既定的共同利益取向,經濟對話只是他們實現合作目標的手段之一。

  民進黨當局多年以來一直想拓展所謂的對外經濟空間。台灣是潛在性的小型經濟體,以出口型經濟為主,它需要整合世界資源、世界市場來發展自己。而大陸是其最大的産品出口地,是第一位經貿夥伴。多年來台灣試圖努力拓展,但民進黨當局以"政治"挂帥,極力推行的所謂的"新南向政策",就是試圖與大陸經濟脫鉤。

  但是,力推的"新南向政策"差強人意、不如預期,不久前RCEP簽署又被排除在外,台灣經濟更受影響。台灣整個貿易和RCEP成員國的貿易佔59%,沒被納入RCEP,台灣地區將面臨來自RCEP成員之間免關稅進出口的競爭性産品的衝擊,其價格競爭力必然會下降。同時,RCEP成員間相互減免關稅進出口,有助提升對外國直接投資的吸引力,迫使原在台灣地區生産再出口到RCEP區域的島內企業,把生産基地向RCEP區域轉移,以提升産品價格競爭力。也就是説,隨著RCEP的實施,台灣地區將在貿易與投資兩個環節與層面被進一步"邊緣化"。

  舉行所謂的"台美經濟對話",最終的目標是旨在簽定"雙邊貿易協定(BTA)",以及"自由貿易協議(FTA)",試圖以此來為台灣的經濟發展尋求新的增長點和出路。同時,也減少對大陸市場的依賴,這是其既定的策略。民進黨當局為了其政治目的和企圖,再加上經濟上的考慮,就會想方設法大力加以推進。

  廈門大學台灣研究中心副主任唐永紅教授

  問:此次"台美經濟對話"簽署了所謂的"合作諒解備忘錄(MOU)",這對台灣經濟有無實質性幫助?改變台灣經濟困境的出路在何方?

唐永紅:"台美經濟對話"簽署了所謂的"合作諒解備忘錄(MOU)",展現了幾個層面,包括供應鏈重整、當下疫情、科技合作等等,在短時期為將來開展對話提供了類似框架的東西。但實際上沒有形成深入、實質性的成果,對台灣經濟的發展本身而言不會有什麼幫助。?

  美國這個時候與台灣進行經濟對話,只是想打"台灣牌",同樣是利用台灣作為棋子,來遏制打壓大陸,表面作秀而已。即便是蔡英文早先的時候開放了美豬、美牛,但要完成"台美"之間的協定,也不是那麼容易。不過我個人認為,經濟對話他們還會繼續開展下去,這是他們雙方“遏制打壓大陸”共同目標的手段之一。總體來看,所謂的"經濟對話"、"合作備忘錄"我認為作秀的成份更大,對於台灣經濟發展不會有什麼實質成效。

  我認為,民進黨當局如果真心為台灣經濟發展找出路,正確的做法就必須回歸到承認"九二共識"。在這個基礎上,完成跟大陸的經濟整合發展,包括推進兩岸經貿關係的正常化和經貿活動的自由化。現在中國大陸是經濟全球化的主要中心,是世界工廠、也是世界市場。台灣要發展經濟,必須與位居經貿夥伴第一位的大陸完成經貿整合,在此基礎之上拓展RCEP區域,才能真正走出經濟困境。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