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青少年福州開啟木偶研學之旅

2020-11-22 10:45: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圖為11月21日,“兩岸一家人‘偶’們共傳承”兩岸青少年木偶傳承研學營活動在福州啟動,兩岸學生代表穿著傳統服飾向木偶老師行拜師禮。 鐘欣攝

  泉州提線木偶戲《今韻華章》,晉江掌中木偶戲《掌上情緣》,漳州布袋木偶戲《大名府》,木偶書法、木偶茶藝、木偶變臉……在木偶戲藝人熟練操作下,木偶表演精彩紛呈,令兩岸青少年目不暇接。

  21日,“兩岸一家人‘偶’們共傳承”兩岸青少年木偶傳承研學營活動在福州啟動。該研學營在今年11月至12月間于福建的福州、泉州、漳州、廈門四地巡迴舉辦,讓兩岸青少年全方位了解福建與台灣同根同源、豐富多元的非物質文化遺産。

   

   圖為兩岸青少年近距離感受木偶戲文化。 鐘欣攝

  “小小木偶,情牽兩岸”,福建省文化和旅遊廳副廳長林守欽表示,希望通過此次活動讓木偶藝術在傳承中創新,讓兩岸青少年更深刻理解和感受集語言、表演于一體的木偶戲藝術,促進兩岸青少年共同弘揚中華文化。

  “杖頭木偶和提線木偶都很有意思,杖頭木偶即使離得很遠也能看清楚,提線木偶表現能力更豐富、更生動。”就讀于福州市延安中學的台籍學生林子暄對這次研學營的課程充滿期待,她希望可以更多了解木偶是怎麼製作的,木偶戲如何訓練。

  在開營儀式現場,“剪紙課堂”“壽山石課堂”“捏面人課堂”的教學體驗,“木偶小課堂”的互動體驗區、展示區及創意拍照區,讓營員及其家長們切身體驗到福建傳統文化和非遺技藝的魅力。

    

  本次研學活動採用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創新方式,邀請兩岸青少年參與互動體驗,借此活動在閩台青少年群體中培養更多木偶戲“粉絲”。 閆旭攝

  兩岸學子還穿著傳統服飾,向木偶戲藝人行拜師禮。福州教育學院附屬第二小學的台籍學生汪新橋説,想好好學習木偶戲,兩岸小朋友們一起把它傳承下去。

  在這次研學活動中,漳州布袋木偶戲傳承人陳黎暉將向兩岸青少年傳授布袋木偶戲的基本功。他説,兩岸共同傳承木偶戲,對兩岸文化交流將起到很大作用。

  福建省閩臺文化交流中心表示,此次研學活動採用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創新方式,邀請兩岸青少年參與互動體驗,以期培養更多木偶戲“粉絲”;同時,通過同吃同住同玩,增強兩岸青少年的情感連結和文化認同,打造台灣青少年登陸的“第一課堂”。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