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年度漢字 你pick哪一個?

2020-11-22 17:27:00來源:看台海

  近日,“2020海峽兩岸年度漢字評選活動”啟動。活動分別由兩岸名人推薦年度最能代表兩岸現象的漢字,讓兩岸網友在網絡上投票選出年度漢字。

  去年,“困”字從三十六個入圍字中脫穎而出,精準概括了兩岸關係在2019年的起伏,代表著民眾對當前兩岸關係存在的諸多困難,有著更清醒、更切實的認知。

  今年的推薦漢字已經公佈,哪一個會是你心目中的年度漢字呢?(附部分推薦漢字)

  川——吳家瑩(廈門台商協會會長)

  隨著疫情防控趨於穩定,兩岸民間交流活動也逐漸恢復。"川"最能代表兩岸往來的期盼。今年海峽論壇,不少台灣民眾也有參與,可見大家對於兩岸交流的期待。希望疫情趕快過去,兩岸交流活動能達到川流不息的狀態。

  悶——曹原彰(卓越雜誌社社長)

  一方面因疫情防控,兩岸同胞往來不便,使得兩岸氛圍有些沉悶;另一方面是自疫情發生以來,"台獨"勢力又逐漸猖狂,民進黨進行謀"獨"挑釁,使得台灣民眾越發悶悶不樂。希望能趕快打破兩岸沉悶僵局,讓大家都能恢復正常交流。

       活?——岳昕(北京服裝學院設計講座專家)

  今年是讓人有更多時間思考的一年。因為疫情,讓平時忙碌的人們有充分時間待在家中思考人生。從大家的作品中,我看出大家都有在思考,"活"在當下,發人深思,因為這場疫情讓大家更珍惜家人在一起的日子,思考生命的意義,也更激發大家創作的靈感。

  過——諶龍(2016里約奧運會冠軍)

  今年的疫情打亂很多人的工作生活計劃,包括我自己。因此,我覺得疫情趕快"過"去最能表達自己的心聲。原本今年要舉辦的東京奧運會因疫情的關係延至明年,我現在也正為東京奧運會進行訓練,希望到時能發揮得好。

  專——李雪芮(2012倫敦奧運會冠軍)

  專心、專注是我工作、生活的準則,因此推薦"專"字。對於每個人來説,不受外界影響,"專"注自己所做的事情才會得到成長,這也是中國女子羽毛球隊所傳承的運動員精神。

  恐——涂明慧(中華婦女黨黨主席)

  2020年大家都生活在恐懼之中,恐懼沒錢沒工作,恐懼新冠肺炎蔓延,恐懼新冠肺炎死亡,恐懼美國"萊豬"進口,最嚴重的是精神的恐慌,恐懼兩岸戰爭!

  延——賴正鎰(台灣商業總會理事長)

  "延"有拉長或往後之意。2020年新冠肺炎打亂全球步調,很多活動取消。疫情讓所有計劃“遞延”,也使人類減少活動,地球得以喘息,達到"推遲"地球生命,讓人類生命文明得以"延續"的機會,希望大家藉這次疫情更好的保護地球。

  合——孫偉偉(馬拉松冠軍)

  今年因為各種因素使得兩岸交流遇冷,希望兩岸民眾合力打破僵局,明年兩岸交流能回暖,也希望無論小家庭還是大家庭,兩岸民眾都能闔家幸福。

  保——王文宗(學甲慈濟宮董事長)

  今年新冠肺炎無預警來襲,上至社會、下至平民百姓都更努力的保平安,保健康,保飯碗,保兩岸和平,保世界大同。

  隔——林谷芳(台北書院山長)

  新冠肺炎襲卷全球,人人戴上口罩,保持社交距離,全球化面臨嚴峻考驗,人與人之間難以不設防地親近,隔離已成世界常態。兩岸之間,也在美國挑起的對抗中加大了隔閡,兩岸關係呈現出愈發緊張的狀態。

  背景資料

  漢字博大精深,是海峽兩岸共同的文化符號,是中華文化的精神紐帶。自2008年起,由兩岸媒體發起組織的海峽兩岸年度漢字評選活動歷經十一年,先後評選出"震"、"生"、"漲"、"微"、"平"、"進"、"轉"、"和"、"變"、"創"、"望"等字,每年都在海內外引起熱烈反響。

  海峽兩岸漢字節暨兩岸年度漢字評選活動由廈門日報社《海西晨報》與台灣旺旺中時媒體集團《旺報》聯合主辦,從2008年開始已成功舉辦12屆。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