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創業到就業:各方助力台青大陸逐夢

2020-08-26 19:07:00來源:新華網

  “我們開發的半導體揚聲器,可透過高精細度的生産有效提高揚聲器效率,並減小體積至現有産品的三百分之一。”來自台灣的聖德斯貴半導體揚聲器項目負責人周宏達説。

  25日舉行的“2020上海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大賽”總決賽上,周宏達借助視頻連線方式進行項目推介,贏得了在場評委的認可。最終,這個項目榮獲大賽二等獎。

  按照大賽規程,獲獎團隊有機會落戶上海(金山)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基地,並享受租金減免等一站式落地配套政策支持,從而順利邁出創業“第一步”。

  “我們對於進駐上海充滿期待。”周宏達説,聖德斯貴希望借此進入大陸市場,進而走向全球市場。

  自2016年首次成功舉辦以來,一年一度的“上海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大賽”已累計吸引了2200多個境內外優質項目參賽,成為助力青年群體實現創業夢想的重要舞臺。

  突如其來的疫情,並未減少台灣青年創業者的參賽熱情。據大賽承辦方上海新金山工業投資發展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的大賽聚焦智慧科技、生命健康、文化創意等領域,採用“線上發佈+雲路演+5G直播連線”等方式舉行,報名參賽項目較上年增長43%,其中台灣創業團隊項目增幅達到42%。

  “大陸經濟的發展,令我們遇上‘黃金時代’,對台灣青年創業就業都意味著巨大的機會。”上海市台灣同胞投資企業協會會長張簡珍在總決賽現場説,祝福更多台灣青年能在大陸施展才華、實現夢想。

  從創業到就業,越來越多的台灣青年放棄眼前“小確幸”,放眼大陸尋找機會,在他們的逐夢過程中也獲得了來自各方的助力。

  為鼓勵有志於從事兩岸法律事務的台灣青年法律人才到上海創業就業,上海靜安區2016年首創“台灣青年法律人才實踐基地”。過去四年間81位台灣學子相繼在上海完成為期兩個月的實踐。

  受疫情影響,今年的實踐基地移師“線上”,通過兩場視頻研討會的方式舉行。其中,8月20日舉行的第二場研討會主題是“台商台青創業成長”,兩岸法律業者紛紛“支招”,期待台灣青年法律人才在大陸順利開啟職業生涯。

  在大陸打拼多年的資深台商們也積極加入助力台青逐夢的行列。上海市臺協2017年首次赴臺舉辦徵才博覽會,獲得眾多上海台企積極響應。上海市臺協常務副會長胡興中透露,將每年準備3000至5000個職缺,通過“組團”赴臺招聘的方式,吸引更多台青到大陸就業。

  從就業成功“轉型”創業,上海全敏健康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高詮選擇在上海金山區“紮根”,並在當地台青創業扶持政策幫助下順利起步。

  今年的“上海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大賽”上,高詮的殺菌消毒液項目遺憾未能闖入決賽。但高詮仍帶著其參與投資的“注春”茶飲出現在總決賽現場,為選手們加油助威。

  “如果你想來大陸發展,就趕快來,別猶豫!”高詮説,這是他給有志於在大陸逐夢的台灣“後輩”們最好的建議。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