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植大陸 台商冀“深耕再深耕”

2020-08-26 08:01:00來源:新華網

  2000年,受台灣廣達集團創始人林百里委託,54歲的黃健堂從深圳“登陸”,一路北上尋找合適的投資地。最終,他選擇在上海落腳,開始了與這座城市長達20年的緣分。

  彼時正是雨季,位於松江區的那片荒地泥濘不堪,有幾處甚至成了沼澤。“得益於政府相關部門的支持,我們僅花3個月就蓋起兩萬平方米廠房,開啟了廣達集團在大陸的投資佈局。”黃健堂説。

  時隔20年,昔日的荒地“變身”松江綜合保稅區。當年的工廠不斷“長大”,成為筆記本電腦、雲端服務器等領域的頂尖製造商。受惠于《關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等系列惠臺政策,廣達上海製造城穩健發展,如今已擁有3萬多名員工,2019年總産值高達約1250億元人民幣。

  “在這裡的生活稱得上一年一變。”自稱“新上海人”的黃健堂説。包括2018年6月起實施的《關於促進滬臺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實施辦法》,近年來上海相繼推出一系列支持政策,為台胞在這座城市學習、創業、就業、生活創造便利環境。

  特別是依託上海台北“雙城論壇”這一機制化城際交流平臺,上海虹橋至台北松山航線得以開通。兩座城市形成“一日生活圈”,早上從上海出發,中午在台北午餐,這讓經常奔波兩地的黃健堂感到十分輕鬆。

  “大陸有龐大的市場和成熟的供應鏈。更何況,到哪能找到行政效率這麼高的政府和這麼勤奮、優秀的員工?”黃健堂説,台商定會在這裡“深耕再深耕”。

  據統計,上海累計設立台資企業已超過1.4萬家,合同台資金額逾400億美元。

  根植大陸,眾多台商和黃健堂一樣,深切感受到大陸對台企的支持和善意。正如旺旺集團創始人蔡衍明所言,台灣是出生的故鄉,大陸是“事業的故鄉”。

  進入大陸市場28年,以生産米果起家的旺旺先後在各地佈局34個生産基地,發展成為産業多元化的國際性企業,産品遠銷60多個國家和地區。2019年集團産值和利稅分別達到201億元和31億元人民幣,均較“登陸”之初猛增逾2000倍。

  “旺旺是大陸經濟欣欣向榮的見證者、參與者、實踐者,也是貢獻者和受益者。”旺旺集團品牌維護委員會主席兼中國旺基金會總經理趙宏利説。

  2020年初以來,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給諸多行業帶來衝擊,大陸台企也不例外。疫情暴發之初,上海市台灣同胞投資企業協會會長張簡珍第一時間結束休假,趕回上海與員工和會員企業“在一起”。

  “感恩!”這幾乎是疫情期間張簡珍説得最多的一句話。過去幾個月裏,政府和社會各界為困境中的大陸台企提供了各種幫助和支持。旨在通過“互聯網+信息消費”推動消費復蘇的“2020上海信息消費節”,還專門舉辦台商精品專場。

  眼下,台企正穩步推進復工復産復市,逐步走出困境。這讓張簡珍更加堅定了繼續拓展大陸市場的信心。“大陸經濟轉型給台企提供很大商機。”張簡珍透露,正計劃帶領台企“加碼”投資長三角,共享長三角一體化帶來的發展“紅利”。

  深耕大陸的同時,許多資深台商也期待幫助更多台灣年輕人認識、了解大陸,感受這片熱土的發展潛力。

  疫情下,一年一度的上海台北“雙城論壇”今年首次以視頻連線方式舉行。作為論壇“常客”,上海市臺協常務副會長胡興中非常樂見兩市交流“不斷流”。

  “城際交流暢通後,兩岸經濟、文化、科技、醫療、學術往來頻繁,青年互動也增多。這讓台商們更加認識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重要性。”胡興中表示,上海市臺協將繼續“組團”赴臺招聘,吸引台灣青年來大陸“紮根”,同時增強他們對“兩岸一家親”理念的認同。

  在黃健堂看來,面對全球疫情及世界經濟持續不振的挑戰,兩岸加強交流互鑒,互相促進、共同發展,可真正實現“雙贏”局面。胡興中則表示,為使兩岸溝通往來更順暢,自己願意“做所有事務性工作”。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