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懼防疫神話不保 “以陸生換噤聲”是“巧合”?

2020-08-26 20:37:00來源:你好台灣網

  台灣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陳時中下令政風調查彰化衛生局,因不符民意期待,導致好感度大跌。據台媒稱,台大公衛院原定發佈的彰化萬人血清調查期中報告,突然緊急喊卡;與此同時,原定公佈的“衛福部對葉彥伯的政風調查也同步延期。令人意外的,則是一直被排除來臺的陸生,則在同日由台灣教育主管部門宣佈開放可以入學。島內媒體《聯合報》發表評論稱,其中轉折,是否有“以陸生換噤聲”的“巧合”,殊堪玩味。

  陳時中。(圖片來自台媒)

 

  據台媒報道,彰化篩檢出無症狀少年確診案例,和台大公衛院在彰化進行的萬人血清調查,在陳時中啟動政風調查後,葉彥伯立即停止篩檢行動,台大公衛院也隨即見風轉舵取消發佈血清調查報告。台大公衛院縮手的原因,無論是行政作業不及,或其他政治力量介入,都可看出政治大刀已經發威,製造了噤聲效果。台媒指出,彰化衛生局和台大公衛院兩單位均踩到防疫中心的痛腳,觸犯了台灣防疫神壇的大忌,因此他們只能被迫就範。 

  島內輿論認為,陳時中對於隱形的無症狀感染者趴趴走的可能性顯然不甚重視,也不願見到地方自行構築與台灣疫情指揮中心不同調的疫情防線;作為指揮官,他似乎更在乎維護既有“戰果”,而不是面對台灣可能成為“病毒輸出地”的事實,積極備戰下一波疫情。 

  資料圖。(圖片來自台媒)  

  據了解,這項血清調查在公佈前夕受到了“研究倫理”的攻擊,因而暫時打住。如此一來,調查的公正性是否會受到影響,甚至最後變成無效或被污染的研究,將成為新的爭議。  

  今天陳時中在疫情通報會上通報了一名入境上海台胞以及一名菲律賓30多歲女性從台灣離開後檢測均呈陽性,屬無症狀感染者,針對二者的流調工作正在展開。陳時中説萬人血清檢測結果上周已收到,因嚴謹慎重考量暫未宣佈,明天上午會公布於眾,希望社會不要過多猜測。 

  《聯合報》評論指出,一心想要維護防疫中心的神聖,卻拒絕任何監督或不同意見,那才是危險的事!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