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峽青年節“疫”無反顧 開啟兩岸青年交流季

2020-08-13 08:41:00來源:中新網

  題:海峽青年節“疫”無反顧 開啟兩岸青年交流季

  記者 林春茵

  儘管新冠疫情繼續在全球擴散,一年一度、已經成功舉辦7屆的海峽青年節“疫”無反顧,依然在福建省福州市如期登場。

  12日,20名參加第八屆海峽青年節兩岸青年“雲加油”暨第四屆兩岸大學生領袖營活動的兩岸青年同乘遊艇,蕩舟福州東湖,遍遊高新産業聚集的濱海新城,開啟兩岸青年交流新一季。

  馬術、旱地冰壺、戶外定向越野……破冰活動充滿青春衝勁。參加活動的20位營員中,8位是就讀于大陸高校的台籍學生和在大陸創業的台灣青年。另外營員中還有兩位就讀于福建師範大學的香港青年。

  在此次為期五天的領袖營活動中,他們除了參訪濱海新城多家新興業態公司,還將踏訪平潭綜合實驗區,親歷福建大數據産業和文創産業的發展現狀。

  濱海新城坐擁空港、海港、陸港和信息港資源,是對標“數字中國”示範區打造的智慧新城,建設國家東南大數據中心,重點發展以大數據為核心的健康醫療産業、互聯網産業、海洋産業。

  “福州很宜居,就像這個城市的名字。”第一次到訪福州的北京醫科大學台灣籍學生曾詩雅説。作為醫學生,她對濱海新城的健康醫療産業發展尤其關注。疫情令她更加堅定自己的職業,自我介紹時,靦腆的她鼓動兩岸青年,“一起做個有擔當的青年吧。”

  台灣台中青年魏辰運是此次領袖營的發起人之一。深耕福州7年,他經營的音樂教育機構小有規模,疫情中,更借助線上教育平臺幫助更多台灣師資探尋大陸市場。他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笑稱,囿于台灣少子化印象,他初“登陸”時收到20名學生已經覺得“市場很大”,“不料沒幾年就超過200人”。

  此次海青節,魏辰運亦將導演一場國風濃郁的晚會,展現海青節這一兩岸交流平臺的開放和多元,“琵琶、竹笛和柳琴都將登臺,多種多樣的中國民樂器各具地域個性,最能體現多元民族文化。”

  兩岸青年領袖營是本屆海峽青年節集中活動之一。第八屆海峽青年節以“幸福家園夢想”為主題,預計線下參與人數近千人,其中台灣青年近600名。活動分為“兩岸青年幸福説”“兩岸青年家園行”“兩岸青年夢想匯”三大板塊,開展攜手同心“戰”疫、網紅直播帶貨、人才交流、非遺文化傳承、志願服務等15項兩岸青年交流活動。

  8月15日當天,將推出兩岸青年“雲上峰會”“雲直播”“雲加油”“雲遊海峽”4項重點活動,同期還將舉辦海峽氣象青年匯、閩臺人才協作論壇等3項活動及海峽青少年校園音樂交流周等8場系列活動。

  海峽青年節期間,福建還將發佈1500個面向台灣青年的實習、就業崗位。主辦方稱,今年線下參與規模有所縮減,但活動仍通過兩岸連線直播、後續開展雲端活動等方式推進。

  當天,南昌大學台灣籍學生林冠宇就化身“青年代言主播”,用閩南語直播濱海新城所見所聞,當日直播瀏覽量突破320萬人次。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