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門台企紛復工復産:面臨壓力,也有信心

2020-02-19 07:59:00來源:中國新聞網

  “目前,員工陸續到位,但有一部分還不能來廈門,因為要做好居家隔離14天等防控措施。”九玖通國際貨運(廈門)有限公司總經理高青卿告訴中新網記者,全體員工到崗還需要一段時間。

  伴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深入開展,越來越多在廈門的台資企業正著手恢復生産。連日來,廈門市官方成立六個調研組,走訪110多家台企,了解台企復工復産情況,宣介政府支持企業共渡難關的措施,幫助台企協調解決復工復産中遇到的實際困難。

  台灣華信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廈門辦事處多數員工已經到崗,總經理龔元昭向調研組介紹説,這次疫情對航空物流業影響很大,很多航線停運,有好幾個城市的分公司都不能開工,目前業務量可能不到去年同期的20%。

 

  但是,龔元昭也表示,廈門的情況還算好,期待儘快戰勝疫情。

  “現在餐飲業多數都停止營業了,復工率在25%左右。”陶鄉(廈門)餐飲有限公司董事長林志雄表示,公司嚴格按照政府的指引做好防疫工作,不過缺乏現金流,企業發展面臨很大壓力,希望政府多支持。

  作為廈門市重點企業,誠益光學(廈門)有限公司復工情況相對較好,卻也面臨員工短缺、技術工人回不來、口罩等防護物資緊張等問題。

  在廈門龍山文創園裏,啟達臺享創業服務有限公司旗下的台灣青年創業基地,也開始了復工的籌備。但因目前廈(門)金(門)航線停航,該公司遭遇了台灣青年難以返廈等問題。

  官方統計數據顯示,目前,在廈台資項目達九千多個,台灣百大企業已有20多家在廈門投資落地,僅該市思明區台資企業就達606家,員工數近15000人。

  廈門官方的走訪調研顯示,物業管理類的台資企業復工率較高,各類措施完善,員工穩定;金融、科技、零售類企業復工率相對低一些,很多企業針對新形勢採取電子商務和網絡辦公的彈性工作方式;餐飲服務業復工率比較低,很多營業場所關閉,企業面臨較大壓力。

  廈門市政協副主席江曙霞調研16家台企後指出,許多台企面對困難,勇於擔當,積極作為,為抗擊疫情作出了重要的貢獻;當前廈門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措施有力、工作有效,但還是不能掉以輕心,企業要在確保防控措施到位的情況下儘量復工復産。

  江曙霞表示,困難是暫時的,廈門市將給予全力支持,“跟大家在一起,希望我們齊心協力,共克時艱。”

  台企負責人也紛紛表示,雖然疫情對企業的正常運營造成了影響,但作為在廈門的企業,有相關部門的關心支持,他們有信心渡過難關。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