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人,必看!打贏這場疫情阻擊戰,需要你這樣做!

2020-02-19 08:41:00來源:經濟日報新聞客戶端

  疫情期間如何提高文明素質和自我保護能力?請看一下幾點:

  一、斬斷伸向野生動物的黑手

  斬斷伸向野生動物的黑手,應做到全面治理、源頭治理、從嚴依法治理。除依法嚴懲獵捕、殺害野生動物之外,對於非法製造、買賣野生動物製品的,即便情節輕微,也應給予行政處罰。同時,對於明知或應知係“野味”而食用的,應依法施以罰款、拘留等處罰。2月3日,多部門聯合部署打擊野生動物違規交易專項執法行動。各地也積極行動起來。期待相關部門主動作為、積極行動,並健全有關法律法規,嚴格執法,早日徹底打擊和取締清除各類非法野生動物市場及交易行為,敬畏生命、善待自然,也保護好人類自己。

  二、自欺欺人 損人害己

  疫情面前,絕不能自欺欺人。必須保持坦誠,積極配合,有一説一、有二道二,真正做一個誠實守信的人。事實證明,在疫情中任何撒謊行為不僅害人害己,還會減損信任、引發恐慌,甚至有加重疫情傳播的巨大風險。

   三、不隨地吐痰也是戰“疫”

  文明素養並非與生俱來的,需要後天培養。講文明重在點滴養成、持久養成,既需要每個人的自我要求和自我約束,更需要濃厚的社會氛圍和完善的法規制度。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我們要更嚴格地要求自己,不斷提升自己的文明素養,從每一件小事做起,在關愛自己的同時關愛更多人的身體健康。

   四、疫情期間莫聚會

  對每個人來説,能為這場戰“疫”作出的最大貢獻,就是從自身做起,做好自我防護,減少人員見面,防止疫情感染,不做病毒的受害者、傳播者。所以,疫情期間,還是“不聚”為好。不聚餐、不聚會,並不是人情淡薄,而是健康第一、生命至上。

  五、沒有必要囤積生活必需品

  疫情防控離不開消費者的理性力量。每個人都要科學防疫,冷靜對待,不恐慌性地搶購和囤積生活必需品和防疫用品,才能更好應對此次疫情。

  六、讓健康衛生習慣成自然

  疫情防控帶來的這些健康文明衛生習慣,不僅有利於增強人們對疫情的自我保護能力,還倒逼人們增強健康理念、提高文明素質。

  我們每個人應保持健康文明衛生的良好習慣,將勤洗手、戴口罩、吃熟食、遠野味這個習慣長期堅持下去,並形成人人共同遵循的文明社會新風尚。

   七、莫給不良習慣找藉口

  在疫情防控關鍵時期,大家都正在從自身做起、從生活做起,力所能及地為戰勝疫情而努力。此時拿出“煙酒抗病毒”這樣的荒唐説法當“説辭”,已經不能簡單地看作是調侃,我們更覺得這是在為自己的不良習慣找藉口,還給那些積極防控疫情的人們添堵。

  八、補齊鄉村衛生短板

  與城市相比,農村醫療衛生條件仍待繼續改善,農民防護意識有待進一步提升。各地要高度重視農村地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特別是要以疫情防控為契機,加強鄉村人居環境整治和公共衛生體系建設,全力補齊鄉村衛生短板。(查看全文)

  九、依法驅逐疫情中的謠言

  隨著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續,不少人備感恐慌,甚至受到一些謠言的迷惑而精神高度緊張。謠言會導致混亂,危害不亞於病毒。在疫情防控特殊時期,及時有效地辟謠治謠,絕不能等閒視之。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