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台青眼中的“大陸扶貧攻堅”

2020-10-28 00:16:00來源:你好台灣網

  

農戶馬啟虎大哥正在為台青高誼講述這些年住房的改善和生活的變遷

    “摘菜、砍玉米、幫農戶喂牛喂羊......”來自台灣的高誼五天來在大陸的扶貧體驗生活可謂豐富多彩!他直言“大陸的扶貧工作真的很用心!和我之前聽到的完全是兩樣!”他更進一步了解到,在甘肅廣河縣的所見所聞只是大陸扶貧的一個縮影,今年是大陸脫貧攻堅全面收官之年,各地脫貧捷報頻傳,精準扶貧計劃成功幫助了大批貧困人口實現脫貧。台青扶貧活動結束後,他認真的寫下了這篇《在‘心跳的地方’體驗農戶的一日》的文章,真實的記錄了自己對西北城市生活及大陸扶貧工作的切身感受,以下為全文:

  “心跳的地方!”

  這是當我將目前所在位置發給愛人時,她在微信裏給我的回復。10月25日這天,我來到了位於甘肅省臨夏州廣河縣的紅星村,這是我第一次來到廣河,更是第一次走進一位脫貧農戶的家中,走近他們的日常,實際地感受他們的生活。在這“心跳的地方”,我與農戶馬啟虎大哥一家人度過了愉快的8個小時,他們熱情的接待我,也非常激動地跟我聊起了他們生活的改變。這是我第一次從農戶的身上認識到真實的扶貧、脫貧,給他們帶來的影響。

  我們一起到了不遠處的蔬菜大棚,在大棚裏採摘辣椒、白菜,馬大哥告訴我,這些台商援建的大棚,不僅讓村子裏的人們能有更多元化的食物,更是提高了收入,大家一起努力,過上了更好的生活。

  傍晚前,在馬大哥家的客廳裏我們喝著八寶茶,吃著當地特有的“啤特果”,聊起了家常。“看這張照片”,馬大哥拿出手機,打開相冊,回憶的河跟著一張張老照片緩緩流淌了出來。馬大哥一邊指著眼前這棟結構堅固、裝修精美且溫暖,又能滿足一家人各種生活起居需求的房子,一邊訴説著2003年時這棟房子原貌及過往的生活。雖然馬大哥的廣河口音讓我聽得有些吃力,但從他的神情裏,我能真實的體會到他對現在生活的滿足,以及對未來繼續鄉村振興發展的自信。

  人生有許多讓你心跳不已、值得紀念的日子和瞬間。2020年10月25日註定在我的生命中留下一段永恒的記憶,在這個心跳的地方,我不僅親身體驗、參與、見證了大陸脫貧攻堅的成果,更是在和家鄉距離兩千公里遠的地方,結交了一位朋友馬大哥,走進了他們的生命,他們也走進了我的人生。

  衷心的希望和祝願馬大哥一家,能一年比一年更好,過上更富裕、更舒適的生活。也希望我還有機會再回到紅星村,吃上一頓馬大嫂親手做的佳肴,這次我可要自己做一道台灣菜,也讓他們嘗嘗我的家鄉味!(記者 陳靜)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