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手記:有一種溫暖,叫“精準扶貧”

2020-10-26 21:44:00來源:你好台灣網

  “西部的旱碼頭名聲大,工藝品銷到了歐亞;黃河上長大的河州娃,尕生意做了個瀟灑……” 這首當地有名的臨夏“花兒”,仿佛正在向你訴説,這裡曾經商賈雲集,這裡曾經是茶馬互市的重要商埠。

  金秋十月,很有幸跟隨海峽兩岸青年網紅精準扶貧採訪團走進甘肅臨夏廣河縣。去探訪昔日的貧困縣如何順應“互聯網+流通”新常態,打造“電商+扶貧車間”新模式;去了解地處隴西黃土高原上的貧困縣如何進行産業扶貧,牛羊養殖工作成效如何;去傾聽這裡貧困百姓脫貧致富的動人故事。

  “我騎車大概20分鐘就能到工廠,一個月能賺2500多元。”如今馬扎力克和丈夫都在“扶貧車間”打工,上班空隙也不耽誤喂養家裏的牛羊,孩子的醫療費也因夫妻倆穩定的收入而更加有保障。看到她堅定的眼神和臉上所綻放的笑臉,作為一位傾聽者由衷的替她高興,因為于我,也是一種幸福!

  “阿姨,你知道嗎?我能去北京看看了。”電商直播活動時來自紅星幼兒園的小朋友馬蘭花激動的告訴我。由於此次媒體賬號的資助,馬蘭花和其他小朋友們有機會去北京研學。“喜歡北京嗎?”“喜歡!以後我還要考到北京上大學呢!”“好的,阿姨等你!”

  一路走,一路聽,一路都在被感動。當聽到馬扎力克因收入穩定而不用再擔心孩子的醫藥費時,替她高興;當馬圓圓有了自己人生的第一份工作,不用再向丈夫伸手要錢時,替她高興;當聽到小朋友們用堅定的聲音告訴我“要好好讀書,將來要去外面的世界去看一看”時,替他們高興。

  非常有幸來到廣河用第一視角感受這裡的社會變遷,與昔日的貧困戶暢談,聽他們講述脫貧致富的故事,分享他們的喜悅和幸福。正如台青高誼所説“不遠千里來到這裡,看到了他們的脫貧故事,真心為他們開心。”

  如今的這裡,貧困群眾告別“塌塌房”搬進了新樓房;如今的這裡,交通四通八達,汽車可以直接開到家門口;如今的這裡,貧困戶在家門口就能就業,賺錢顧家兩不誤。

  這裡就是廣河縣,這裡有一群勤勞的百姓和很多他們與貧困鬥爭的故事,這裡還有一群“舍小家為大家”的幹部正奔波在帶領百姓“奔小康”的道路上。這裡民風淳樸、景色優美,這裡還有美味的牛羊肉和各種特色美食等你來品嘗。

  這裡的小康路上,一個都不會少!(記者 陳靜)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