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採取多項措施 確保東京奧運會舉行

2021-06-11 21:22:00來源:央視新聞

  當前,隨著東京奧運會的臨近,日本官方也在採取多項措施應對新冠肺炎疫情,以確保奧運會舉行。

  日本多地繼續採取措施 防疫情反彈

  距離東京奧運會開幕還剩40多天,雖然説東京奧運會已經放棄接待海外觀眾,但相關各方仍在朝著有觀眾舉辦的方向而努力。此前,日本方面曾提出將在本月20日東京等地的緊急狀態到期後就觀眾人數上限作出判斷。9日,國際奧委會明確指出,對東京奧運會觀眾人數上限作出決定的期限為6月末。東京奧組委希望在緊急狀態解除之後,參考日本政府對大型體育活動等的人數上限規定作出決定。

  目前,東京、大阪等10個都道府縣仍處於緊急狀態,這一輪緊急狀態將於20日到期。日本政府原計劃待到期後就立即解除這些地區的緊急狀態。但是,考慮到2月末大阪和兵庫的第二輪緊急狀態解除後不久疫情就出現迅速反彈,為保障東京奧運會的順利召開,必須要嚴防疫情再次反彈。目前正在考慮待東京等地緊急狀態到期解除後,讓東京、大阪等多半地區過渡為適用較緊急狀態低一個級別的“蔓延防止等重點措施”,繼續要求餐飲店縮短營業時間。預計實施期限為6月21日到7月23日,即東京奧運會開幕前約一個月。這也意味著直到東京奧運會開幕當天,東京等地將一直處於緊急狀態或者準緊急狀態之下。

  日本政府大力推動新冠疫苗接種

  為了打消民眾顧慮,日本政府正在大力推動新冠疫苗接種。截至10日,日本新冠疫苗接種總劑次數已超過2000萬劑次。除向日本代表團等提供2萬劑新冠疫苗之外,還將向裁判、翻譯等日本國內的奧運會相關人員無償提供約2萬劑新冠疫苗。東京奧組委考慮將接種對象擴大至約7萬名奧運志願者以及國內的媒體記者。

  此外,為避免疫情擴散,東京、埼玉、千葉等地都考慮取消原定在奧運會及殘奧會期間開設的大型視頻直播和體驗活動會場。厚生勞動大臣田村憲久11日對該動向也表示肯定,認為取消大型視頻直播活動是“恰當的判斷”。

  違反奧運防疫規定人員將受到嚴厲處罰

  國際奧委會和東京奧組委計劃于下周聯合發佈第三版防疫手冊。據日本媒體提前披露的內容,東京奧運會將對不遵守防疫規定的運動員及相關人員採取較為嚴格的懲罰措施。根據具體違反情況,國際奧委會將採取取消資格及罰款等措施。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