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代表呼籲索馬裏各方努力打破政治僵局

2021-05-26 08:38:00來源:新華網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25日在聯合國安理會索馬裏問題公開會上發言,呼籲索馬裏各方努力打破當前政治僵局。

  他説,當前,索馬裏局勢處於關鍵階段,圍繞選舉的政治僵局仍在持續。索馬裏聯邦政府領導人重申對去年9月17日選舉共識的承諾,並再次召集各方進行對話,中方對此充分肯定。打破當前政治僵局符合索各方和人民的共同利益。中方鼓勵索馬裏各方以國家利益為重,加強團結合作,作出必要妥協,重建政治互信,儘快就選舉安排達成一致,恢復索政治穩定,為索安全過渡和國家重建提供良好條件。

  他説,索馬裏安全形勢依然嚴峻,“青年黨”頻繁發動襲擊。非洲聯盟駐索馬裏特派團為維護索和平穩定付出巨大努力,作出重大犧牲,中方對此表示讚賞。歐盟為非盟特派團提供了重要資金支持,中方期待歐盟繼續給予有力支持,為維護索安全穩定作出新的貢獻。國際社會要加大支持力度,幫助索馬裏安全部隊逐步承擔安全職責。

  他説,索馬里長期深陷人道危機,國家發展滯後,新冠疫情、旱災、蝗災等進一步加劇索困難處境。國際社會要在抗擊疫情、疫後重建、債務減緩、糧食安全、減貧扶貧等方面給予更多幫助。中方長期盡己所能支持索馬裏和平重建,幫助索馬裏興建基礎設施,加強能力建設,並於近期向索交付新冠疫苗援助。中方將繼續與國際社會一道,為索馬裏持久和平與可持續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