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疫情是否已經達到峰值?是否再建方艙醫院?

2021-05-08 10:24:00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新聞1+1印度疫情是否已經達到峰值?是否再建方艙醫院?關注→

  截至當地時間5月7日8時(北京時間10時30分),過去24小時內,印度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414188例,再次達到印度疫情暴發以來單日新增病例數新高,也再次達到全球單日單個國家新增確診病例新高。

  《新聞1+1》連線總臺央視記者高瞻、北京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全球衛生系主任鄭志傑,共同關注“印度疫情”。

  印度疫情是否已經達到峰值?

  高瞻:在4月下旬,印度政府衛生官員預判,新一波疫情將會在5月中旬達到峰值。最近兩天又有印度政府專家表示,根據數學模型的研判,峰值也許是在5月7日就要到來。但他們同時也指出説,由於各地情況不一樣,各邦峰值出現時間可能會不同。就目前看來,印度疫情是否已經到了峰值?什麼時候到峰值?可能依然需要更長的時間來做檢驗。

  印度將再建方艙醫院?

  高瞻:目前印度醫療資源非常短缺,開啟的方艙醫院中,有一部分是去年已建好的,有一部分是近期新建的。以孟買為例,在去年下半年,孟買疫情出現過緩和趨勢,當地政府一度關閉了全市七成的方艙醫院和新冠護理中心。而在今年第二波疫情發生之後,打了他們一個措手不及,只能匆忙重啟或新建相關設施。根據規劃,孟買將在5月下旬至6月,再新建四座方艙醫院,提供將近8000個床位,希望能夠緩解當地病床短缺的問題。

  印度疫情當前迅猛增長的情況或將持續一段時間

  鄭志傑:我認為現在談峰值可能為時還早。從各方面情況來看,印度並沒有實施非常嚴格的公共衛生措施來消除這次疫情,所以目前的情況可能還會繼續一段時間。另外,因為病例檢測量非常大,印度政府對病例檢測做了新的改變,這恐怕會對新增確診病例的數量統計有一定影響,所以我認為這種迅猛增長的情況還會持續一段時間。

  印度的新雙突變毒株傳染性更強、致死率更高

  鄭志傑:這次新的雙突變毒株顯然傳染性更強、致死率更高。在印度發生的疫情,可以看到新冠肺炎病毒非常狡猾、聰明,它知道如何適應環境,如何跟人打交道,這是很大的問題。

  印度疫情對疫苗生産的影響?

  鄭志傑:作為世界上最大的新冠疫苗生産國之一,新冠肺炎疫苗的全球計劃中,印度也擔負了非常重要的責任,印度的疫情也影響了疫苗生産和出口,推遲了一些國家的疫苗接種。另外,在制藥領域,印度是非洲許多國家主要的醫藥産品供應商,疫情可能會對其他國家各種藥品的供應産生不良影響,所以疫情不僅僅有外溢的情況發生,也有其它方面的影響。

  印度疫情外溢風險持續增加,中國如何應對輸入風險?

  鄭志傑:我國已經形成了非常規範的嚴防輸入措施,包括實施了“14天隔離+7天選擇性隔離“的政策,我相信中國能夠很好的控制住這波疫情。現在我最擔心的是,邊境口岸的防控是不是有可能還存在漏洞,需要格外去關注,尤其是當疫情外溢,印度周邊國家出現疫情反彈,對中國來講,目前嚴防輸入病例的壓力還是很大的。

  目前還沒到個體防控鬆懈的時候

  鄭志傑:我認為每一個人即使打了疫苗,但是在去公共場所的時候,還是要有警惕性,包括戴口罩、保持一定的社交距離,這些仍然非常重要。對於許多還沒有打疫苗的,我希望大家要踴躍去打疫苗,因為疫苗還是有很多保護作用的。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