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優先”變“願意分享” 這次認真的嗎?

2021-04-28 19:45:00來源:央視網

  當地時間4月26日晚,白宮宣佈美國計劃在未來幾個月與其他國家分享6000萬劑阿斯利康新冠疫苗。至於如何“分享”,與哪些國家分享還尚未決定。

  在疫苗分配方面,白宮一直堅持“美國優先”的路線,拒絕向其他疫情嚴重的國家出口疫苗,因此遭到國際社會廣泛批評。

  此次美國畫風一轉,官宣“願意分享”是認真的嗎?

  分享什麼?自己不用送出去

  自去年開始,美國就不惜斥重金簽大單,從輝瑞制藥公司、莫德納公司等企業搶訂多款疫苗。

  此次美國計劃與他國分享的是阿斯利康新冠疫苗。

  “美國優先”變“願意分享” 這次認真的嗎?

  △白宮新聞發言人普薩基在26日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阿斯利康疫苗在美國沒有被授權使用

  為何指定阿斯利康?白宮新聞發言人普薩基是這麼説的,“美國有大量獲批的新冠疫苗可供使用。鋻於阿斯利康疫苗在美國還沒有被授權使用,我們不需要使用阿斯利康疫苗抗擊疫情。於是考慮在未來幾個月與其他國家分享阿斯利康疫苗。”

  眾所週知,歐洲藥管局日前已經表示,阿斯利康疫苗與血栓形成“存在關聯”。因接種阿斯利康疫苗出現血栓和死亡的現象頻發,阿斯利康已在歐洲多個國家暫停或限制使用。

  “美國優先”變“願意分享” 這次認真的嗎?

  △美聯社3月16日報道,多數歐洲國家暫停使用阿斯利康疫苗

  美國食品藥品監管局(FDA)至今尚未批准阿斯利康疫苗的緊急使用授權。美聯社認為,美國願意分享疫苗的部分原因是阿斯利康疫苗在美國沒什麼用。

  普薩基還説,預計在未來幾週內可對外分享1000萬劑疫苗,另外5000萬劑可能在5月到6月期間對外分享。

  據美聯社報道,這批將在FDA批准後對外分享的疫苗是在一家位於巴爾的摩的工廠(EBS.N)生産的。需要注意的是,這家工廠前不久剛剛因條件惡劣、衛生條件不達標等問題被FDA點名批評。

  “美國優先”變“願意分享” 這次認真的嗎?

  △路透社4月22日報道,FDA調查報告批評一家美國疫苗生産工廠(EBS.N)條件惡劣,存在嚴重的衛生問題

  這是要把問題工廠生産的、美國不會使用的新冠疫苗,分享給其他國家?

  誠意何在?庫存太多壓力大

  據《今日美國》報道,美國購買了12億劑新冠疫苗,現在各地疫苗已供大於求,足夠給全美人口接種兩次。

  “美國優先”變“願意分享” 這次認真的嗎?

  △《今日美國》4月26日報道截圖

  與此同時,一些包括美國盟友在內的國家正“絕望”地要求美國分享疫苗。美國除了表示“我們正在考慮,會儘快行動”,其他什麼也沒説,既沒表明“分享”時間,也沒提“分享”對象。

  儘管外界批評美國在分享疫苗方面做得不夠,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本月初依然堅稱,重點放在美國優先接種是“正確的選擇”。

  “美國優先”變“願意分享” 這次認真的嗎?

  △美國廣播公司(ABC)4月6日報道截圖

  如今,印度疫情已經引發嚴重的人道主義危機,在輿論壓力下,美國終於鬆口向印度提供援助。

  不過,眼尖的媒體很快發現,美國是“部分”解除對印度疫苗原材料的出口禁令。分析人士指出,美國持續叫停疫苗原材料出口是“美國優先”的又一例證,這種做法不僅拖印度抗疫的後腿,也令環環相扣的全球抗疫進程更加艱難緩慢。

  如何分享?借出得還有條件

  此前,歐盟及其他國家提出希望美國“分享”其部分新冠疫苗的要求,但美國明確表示,目前沒有這個計劃,還是優先關注美國的疫苗接種。

  作為美國近鄰,墨西哥和加拿大在尋求美國富餘的新冠疫苗時,一度吃了閉門羹。直到上個月,美國最終以墨西哥必須管好美墨邊境上的非法移民潮為條件,“借給”墨西哥400萬劑阿斯利康新冠疫苗。

  “美國優先”變“願意分享” 這次認真的嗎?

  △《華盛頓郵報》3月19日報道,美國向墨西哥提供新冠疫苗,墨西哥採取行動遏制美墨邊境上的非法移民潮

  同時,美國“借給”加拿大的140萬劑阿斯利康新冠疫苗,要求加拿大在今年“歸還”相應數量的疫苗。

  國際輿論指出,作為世界頭號大國,美國向鄰國“借出”疫苗都如此瞻前顧後、行動遲緩,這種自私自利的表現堪稱當前令世界擔憂的“疫苗民族主義”的典型。美國的自私之舉使全球疫苗分配陷入嚴重失衡,有損全球抗疫努力,凸顯美式道義的虛偽本質。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