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應對疫情的成績有目共睹(國際論壇)

2021-04-08 16:53:00來源:人民日報

  中國擁有全球領先的組織能力,基於科學應對疫情,在抗疫過程中保持高度透明,同世界衛生組織進行了充分合作

  2020年,中國經受住了新冠肺炎疫情的考驗,成績有目共睹。中國如何能夠完成這些令人難以置信的壯舉?原因是多方面的。

  中國擁有全球領先的組織能力。10天左右時間建成兩座傳染病醫院;短時間內在千萬人口的城市開展全員核酸檢測……這些在很多西方國家民眾眼中難以想象的事情,中國都做到了。

  中國基於科學應對疫情。西方一些人將疫情政治化。美國一些政客對新冠肺炎疫情輕描淡寫,美國政府在疫情之初甚至不建議民眾戴口罩。更糟糕的是,西方一些媒體批評中國的科學防疫政策。當中國通過“封城”、擴充重症定點醫院和救治床位,實施社區封閉式、網格化管理,推廣個人“健康碼”等措施全力防控疫情的時候,西方一些媒體卻批評這些做法是“不講人權”。而事實是,中國拯救了生命。

  中國在抗疫過程中保持高度透明。新冠肺炎疫情出現不久,中國科學家很快識別病毒,並在國際上共享病毒的基因組測序數據。2020年1月底,中國的醫生已描繪了新冠肺炎患者的臨床特徵、人際間傳播、基因組特點以及流行病學特徵,並在英國醫學期刊《柳葉刀》發表研究論文,向全世界警示新冠病毒帶來的威脅。

  中國同世界衛生組織進行了充分合作,這讓那些陰謀家感到沮喪。西方一些人詆毀中國抗疫,這些都是政治操弄。他們對2019年年底意大利、法國、美國出現新冠病毒蹤跡的事實視而不見。

  中國的英雄包括各行各業的工作者。從醫護人員到政府官員,從工人到快遞員,每個人都作出了奉獻並孜孜不倦地工作。志願者們也發揮了重要作用,數百萬名註冊志願者深入社區開展健康監測、入戶排查、困難幫扶等志願服務。

  中國採取最全面最嚴格最徹底的疫情防控措施,在遏制病毒傳播和恢復經濟方面發揮了關鍵作用。中國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體現在支持全球抗疫的具體行動中——比如,中國向有急需的發展中國家提供新冠疫苗援助,並向40多個國家出口疫苗。

  總而言之,中國出色應對了疫情。雖然一些抗疫措施無法簡單照搬到西方,但美國可以學到很多東西。過去幾年,一些冷戰狂熱者和美國例外主義的擁護者破壞了美中關係。事實上,美國需要客觀地了解中國。沒有任何民族或文化是完美的,我們可以而且必須互相學習。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