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同意延長暫緩最貧困國家債務償付倡議

2021-04-08 16:07:00來源:新華網

  二十國集團(G20)財政部長和央行行長7日同意延長暫緩最貧困國家債務償付倡議(DSSI)到2021年年底,同時呼籲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制定總額為6500億美元的特別提款權分配方案,以幫助應對新冠疫情和促進全球經濟復蘇。

  G20財長和央行行長在此間舉行的IMF與世界銀行春季會議期間召開視頻會議。會後發表的公報指出,考慮到與疫情相關的大量流動性需求,G20同意將暫緩最貧困國家債務償付倡議延長6個月到2021年12月底,這將使得受益國家可調動更多資源應對疫情和經濟困境,並適時轉向更多結構性手段來解決債務脆弱性問題。同時,G20歡迎根據具體情況繼續落實緩債倡議後續債務處理共同框架。

  公報指出,為進一步加大對脆弱國家應對疫情的支持,G20呼籲IMF為新分配6500億美元特別提款權制定詳細方案,以滿足全球補充儲備資産的長期需求。新的特別提款權分配將增強全球流動性,助力全球經濟復蘇。特別提款權是IMF于1969年創設的一種國際儲備資産,用以彌補成員官方儲備不足。

  G20期待可持續金融研究工作組今年制定初步的聚焦氣候變化的G20可持續金融路線圖,識別可持續投資,使國際金融機構的努力與《巴黎協定》保持一致。此外,在國際稅收方面,G20將繼續就建立公平、可持續和現代的國際稅收體系展開闔作,努力在2021年年中前達成一項全球性、基於共識的解決方案。

  公報還指出,得益於疫苗接種工作展開和持續的政策支持,全球經濟前景已經改善,但復蘇仍然脆弱和不均衡,並面臨下行風險,包括新冠病毒變種的傳播和各國疫苗接種速度不同。G20重申動用所有可用的政策工具支持全球經濟復蘇,避免過早退出政策措施支持。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