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政府拍賣多個機場、鐵路及港口經營權 計劃融資上千億元

2021-04-08 10:15:00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巴西聯邦政府從4月7日起連續三天舉行拍賣會,拍賣全國22個機場,1條鐵路和5個港口的30年特許經營權,計劃融資1000億雷亞爾(約合1200億人民幣)。

  

  第一天拍賣會成交額超33億雷亞爾

  7日的拍賣會由巴西國家民航局主辦,拍賣分佈在巴西南部、中部和北部12個州的22個機場為期30年的特許經營權。當天,7家公司參加競標。最終總成交額達到了33.02億雷亞爾(約合39億美元),大大高於拍賣前預期。

  巴西國家民航局此前預計,在30年的特許經營期間,這22個機場的總投資需求約為61億雷亞爾(約合72億人民幣),經營收入預計約為145億雷亞爾(約合170多億人民幣)。

  在正常情況下,這22個機場每年運輸的旅客量佔巴西旅客總量的11%,相當於每年2400萬人次。

  本月巴西還將舉行一系列國有資産經營權的拍賣,4月8日將拍賣“東西一體化鐵路”(Fiol)的經營權,4月9日將拍賣位於東北部馬拉尼昂州和南部南裏奧格蘭德州共5個港口的經營權。

  政府寄希望於拍賣為疫情重壓下的巴西經濟注入活力

  近年,巴西一直把走出經濟停滯困境的希望寄託于國有資産私有化。自2011年以來,巴西政府已經向私營企業出售了約67%的境內機場的特許經營權。在2019年3月舉行的政府拍賣會上,巴西政府通過出售12個機場的特許經營權,籌集資金23.77億雷亞爾。4月7日的拍賣會結束後,巴西全國已有44個機場由企業負責經營。巴西政府還計劃于2022年出售更多的機場特許經營權。

  專家分析指出,巴西政府集中出售大量國有資産經營權的直接原因,是2020年在巴西的外國直接投資因新冠疫情流行較2019年下降了約50%。巴西在全球主要國家吸引外國直接投資排名,已由第6位降至第8位。今年以來,新冠疫情不斷惡化給經濟形勢帶來更多不確定因素,此時如果能夠吸引外資注入,相信可以緩和當前嚴峻的經濟形勢,同時為巴西物流業引入新的競爭機制。

  基於以上的因素,巴西基礎設施部預計,今年巴西在機場、公路、鐵路和港口的私有化進程中將陸續出售50多項特許經營權。(總臺記者 湯曄)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