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國聯合軍演微妙時刻 俄外長訪印釋放什麼信號

2021-04-08 09:53:00來源:新華網

  俄羅斯外長拉伕羅夫6日結束對印度的訪問。拉伕羅夫此訪正值美日印澳法在孟加拉灣舉行聯合軍演,距離美國防長奧斯汀訪印不過兩周時間。

  為普京訪印鋪路?

  拉伕羅夫6日與印度外長蘇傑生舉行會晤。據俄媒報道,拉伕羅夫在會晤中轉達了俄總統普京給印度總理莫迪的口信。

  2019年9月5日,在俄羅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印度總理莫迪(左二)在東方經濟論壇全會上致辭後與俄總統普京握手。

  拉伕羅夫與蘇傑生重點討論了計劃中的雙邊高層會晤問題,包括普京訪問印度、雙方政府間合作委員會會議等。兩國外長還討論了聯合生産軍備、疫苗生産、阿富汗局勢、印度擔任金磚國家機制輪值主席國等問題。

  談到俄印軍事技術合作時,拉伕羅夫強調,俄羅斯沒有感到印度在這方面有所動搖。他説,俄羅斯是世界上唯一對印度提供最先進軍事技術的國家。

  專家認為,拉伕羅夫此訪很大程度上是為普京今年訪印做準備。預計普京訪印期間,俄印將簽署新的軍售合同。

  此外,拉伕羅夫還對印方在阿富汗問題上的不滿作出了安撫。3月18日在莫斯科舉行的阿富汗問題國際會議引發風波。俄羅斯、美國、中國和巴基斯坦出席會議,但在阿富汗擁有戰略利益的印度並未受邀。拉伕羅夫在訪印期間接受印媒採訪時強調,印度是阿富汗和解進程的重要參與方。

  俄印關係受衝擊

  去年12月,俄羅斯和印度宣佈取消一年一度的首腦會晤,這是近20年來雙方首次取消首腦會晤。分析人士認為,俄印關係受到美印關係等因素衝擊。

  拉伕羅夫去年年底在俄國際事務理事會發言時表示,美國試圖通過印太戰略破壞了俄印之間的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印度外交部發言人斯裏瓦斯塔瓦回應説,印度與每個國家的關係不取決於其與第三國的關係,希望印度所有的合作夥伴都能理解這一點。

2016年莫斯科紅場勝利日閱兵式,圖為S-400防空導彈系統駛過紅場。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歐亞所副所長韓璐指出,美國與印度加強合作,引發俄羅斯的不滿和擔憂。一方面,美國加大對印度軍售,影響到俄印軍事技術合作。美國多次警告印度不要購買俄羅斯的S-400防空系統。

  韓璐認為,印度希望能在美俄之間保持一定平衡。在與美國加深合作的同時,印度不會過分冷落俄羅斯這一傳統戰略夥伴。

  專家:俄印互利合作仍將持續

  俄印合作源自蘇聯與印度建立的緊密關係。2000年,普京訪問印度期間,雙方宣佈建立戰略夥伴關係。2013年,普京會見到訪的印度總理辛格時,提出俄印關係是“特殊特惠的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專家認為,雖然俄印在地緣政治利益方面出現分歧,但雙方在軍事技術等領域的互利合作態勢將會持續,俄羅斯將竭力保住印度這一傳統軍售市場。

2013年11月16日,俄羅斯在北德文斯克市向印度海軍正式移交“維克拉瑪蒂亞”號航母。

  首先,軍事技術合作仍將是俄印合作的基石。據《印度快報》報道,印度軍隊超過八成的軍備來自俄羅斯,對俄制武器依賴嚴重。近年來,雙方最大的一筆軍售為S-400防空導彈系統。2018年10月,雙方簽署S-400防空導彈系統採購協議,總價值超過54億美元。此外,雙方還開展布拉莫斯巡航導彈、第五代戰鬥機、核潛艇等軍備聯合研發項目。雖然印度正逐步加強與其他國家的軍備合作,但俄羅斯的優勢地位短期內難以動搖。

  其次,能源合作有望深化。近年來俄印能源合作發展迅速,油氣貿易及核能項目正推動兩國經貿合作快速增長,成為兩國關係發展的新動力。俄羅斯計劃幫助印度建設新的核電站,擴大對印液化天然氣貿易。

  第三,俄印在政治領域互有需求。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歐亞所所長李自國認為,在加入核供應國集團等諸多問題上,印度需要俄羅斯支持。而俄羅斯需要印度支持其提出的大歐亞夥伴關係。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