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重難返!美國槍患長期難解 槍擊事件似乎已成常態

2021-04-08 09:43:00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據美國媒體6日報道,美國各地接連發生多起槍擊案,導致至少11人死亡。

  在美國,槍擊事件似乎已經成為一種常態,傷亡不斷。今年一季度全美總計有超過一萬人倒在各類涉槍案件下。而美國槍支暴力問題根深蒂固,長期無解。

  共和黨執政的四年裏,雖然發生過多起嚴重槍擊傷亡事件,聯邦政府卻一直避談控槍。而現在的美國政府雖然試圖推行一些控槍計劃,但現實卻難以樂觀。

  首先,擁槍者反對控槍的首要理由是侵犯了憲法賦予的公民擁槍權利。據了解,賦予公民持槍權的美國憲法第二修正案于1791年通過。

  其次,控槍不易還與美國政體有關。一般來講,民主黨議員大都贊成控槍,而共和黨議員幾乎都擁槍。要在參議院通過任何一項控槍法案,都必須有60票支持,而現在兩黨議員平分秋色各50人的情況下,很難拿到足夠票數。

  統計顯示,美國平民擁有的槍支總數高達3.93億支,平均人手一支還多。對此,美全國步槍協會長久以來的詭辯就是槍支是用來自衛的。但眾多研究顯示,真正用來自衛的案例少之又少。哈佛大學研究了1.4萬起涉槍犯罪後發現,真正出於自衛目的的槍擊遠少於1%。

  槍支氾濫導致美國涉槍犯罪屢見不鮮,也使美國執法者神經高度緊張,警察開槍事件頻頻,誤殺誤傷者不在少數。

  據美國媒體報道,2020年美國近兩萬人死於槍支暴力,另有2.4萬人用槍自殺。隨著美國社會種族歧視現象越來越嚴重,仇恨犯罪越發頻繁,今年以來槍患更趨惡化。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