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萬例!墨西哥新冠死亡人數猛增60%,全球第二

2021-03-29 10:35:00來源:環球時報

   【環球時報特約記者 劉皓然】當地時間27日,墨西哥政府承認該國新冠肺炎死亡病例已經達到32萬例,這一數字不僅遠超該國之前的官方統計,更是超過巴西,在新冠死亡人數排行榜上成為全球第二。

   據美聯社28日報道,墨西哥政府于27日悄然發佈一份國內疫情報告,披露了該國嚴峻的抗疫現狀。報告稱,截至2月14日,墨西哥與新冠病毒有關的死亡病例共294287例,因此,該國新冠肺炎患者死亡人數目前在32.1萬人以上,比之前公佈的官方統計數字猛增60%。25日,墨政府基於新冠檢測結果公佈的死亡病例為200211例。但實際情況是,該國病毒檢測工作不成規模,各醫院早已人滿為患,很多病患直至在家中死亡都無法確定真實死因。因此,估算真實死亡數字的唯一有效方法就是對比往年同期的人口死亡統計,得出一個“過度死亡”差值,而這個差值基本可判定是因新冠肺炎離世的患者人數。

   英國《衛報》稱,這份報告還披露了墨西哥今年1月格外猛烈的疫情反彈。統計顯示,截至去年12月底,墨西哥與新冠病毒有關的“過度死亡”人數統計約為22萬例;而到了2021年,這個數字僅在一個半月間就達到令人震驚的7.5萬。《紐約時報》稱,早在去年12月初,以墨西哥城為首的多個城市就已經出現反彈趨勢,但當時墨西哥聯邦政府有意“誤導”民眾,仍然保持城市開放。在25日的統計數字發佈後,不少一線工作者很快察覺出不對勁。如喪葬行業從業者扎拉特直言“這個數字太低了”。他表示,自己最近時常從同一戶人家接收多名死者遺體。

   另一方面,墨西哥的疫苗接種工作也談不上順利。該國總統洛佩斯25日宣稱,要在今年4月底前完成對60歲以上老年人的接種,以抵禦潛在的“第三波暴發”。但從進展上看,當前疫苗接種群體還未形成有助於抗疫的防線。本月6日至9日的一項社會調查顯示,墨西哥只有52%的國民表示願意接種,28%的人直言不想打疫苗,還有20%的人處在“不確定”狀態。

   隨著這份報告出爐,墨西哥在新冠疫情死亡人數統計表上已正式超過巴西。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8日,巴西的確診病例達到1250萬,死亡31.1萬人。《紐約時報》稱,目前巴西國內的新增患者呈現出年輕化趨勢,醫療資源接濟不上,各醫院瀕臨崩潰,而該國喪葬行業的業務量卻在上升。與此同時,巴西總統博索納羅仍不支持封城,激進的總統支持者近期也忙於在各處閉門歇業的商家門前組織抗議。

   世衛組織最新數據顯示,截至北京時間28日16時50分,全球累計新冠肺炎確診病例超過1.261億例。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