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屆州政府不好帶!德國總理默克爾再次施壓各聯邦州採取更嚴防疫措施

2021-03-29 10:15:00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當地時間28日晚,德國總理默克爾接受德國電視一台政治脫口秀節目主持人安妮威爾的採訪,就近期熱點話題進行了回應。

  默克爾首先針對自己24日為什麼向民眾公開致歉、並將推出“長假封鎖”決定又撤回的混亂全部歸咎於她個人再次進行了闡述。她説:“雖然所有聯邦州的州長和我都認為有必要採取進一步的行動,但短短數個小時之後我們就發現這是無法實現的,或者説缺乏可以實現的必要條件。不僅很多民眾茫然無措,不知道假期封鎖期間該去哪購買日用品,經濟界也傳來質疑的聲音。政府不應該在當前如此艱難的時期再增加不確定性,所以我請求公民的原諒。”

△默克爾28日晚接受採訪

  與此同時,默克爾毫不掩飾自己對部分聯邦州實施“緊急剎車”制度以及其他抗疫措施的不滿。她批評道:“我一年多以前就説,形勢很嚴峻,大家絕對不能掉以輕心。但去年的夏天也好,去年秋天剛開始的時候也好,沒有人重視。如今,面對變異新冠病毒,我又一次發出了同樣的警告——德國眼下必須在這場大流行接近尾聲、還沒有達到全面免疫狀態之前遏制住第三撥疫情。然而,我們手頭的工具還不夠。確切地説,聯邦和州政府通過的決議就是工具箱,只要使用就可以了。可就目前的形勢來看,我認為各州的落實情況並不足以應對第三撥疫情。”

  在回應是否會提前召集各州進行新一輪防疫政策會議時,默克爾指出,德國現在需要的不是新冠峰會,而是16個聯邦州快速、有效地採取行動。否則,按照3月以來德國重症病床佔用率持續升高的趨勢來看,聯邦疾控機構有關該國單日新增感染病例數或將達到10萬例並非危言聳聽。她警告説,如果部分聯邦州繼續我行我素、無法在最短時間內執行必要的防疫措施,聯邦政府將考慮出面干預的可能性。

△默克爾28日晚接受採訪

  另外,默克爾強調,面對變異新冠病毒飛速擴散的風險,一邊解封一邊完全依賴病毒檢測是行不通的:“在我看來,要想阻斷新增感染病例數暴髮式增長的勢頭,最重要的是繼續進行嚴格的社交接觸和出行限制,再加上大規模開展病毒檢測,比如在學校每週進行兩次新冠病毒測試等。”

  德國將在今年9月迎來聯邦議院選舉。鋻於已經擔任了16年聯邦總理的默克爾多次明確表態不會再謀求連任,“後默克爾時代”的德國何去何從受到全世界矚目。對此,默克爾在28日節目的最後表示:“我至少還有差不多6個月的任期時間,還需要參與到新一屆政府的組閣中……可以説,未來的每一天都充滿挑戰,而我將一如既往盡全力為這個國家做貢獻。現在我還不知道,屆時離職將會是什麼樣的感受。但眼下我會懷著最堅定的信念去完成最重要的任務——那就是克服第三撥疫情。”(總臺記者 阮佳聞)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