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場記者會凸顯拜登政府內外困境

2021-03-29 10:23:00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華盛頓3月25日電(國際觀察)首場記者會凸顯拜登政府內外困境

   新華社記者徐劍梅 劉品然 鄧仙來

   美國總統拜登25日在白宮舉行就任總統65天來的首場記者會,從對內政外交一系列問題的回應看,拜登及其政府面臨多重挑戰。

  內政一冷一熱

   在記者會上,拜登繼續把抗擊新冠疫情和恢復經濟作為美國“最緊迫問題”和施政重中之重,宣佈繼1.9萬億美元疫情救助計劃之後,將把大規模重建美國技術和實體基礎設施作為下一“優先事項”,期望以此提高美國競爭力並創造大量就業機會,保持美國綜合實力的“增長與擴張”。

   3月20日,人們手持標語在美國佐治亞州亞特蘭大市的佐治亞州議會大廈前舉行抗議針對亞裔暴力的集會。(新華社發,王曉衡攝)

   至於移民、控槍等當前熱議問題,拜登將其列為困擾美國的長期問題,但沒有給出推進移民改革和控槍立法的時間表。拜登設法淡化非法移民潮帶來的挑戰,表示絕大多數非法移民都被遣返,並否認移民潮與其快速逆轉前任特朗普政府政策有關,稱移民潮具有季節性。

   拜登在記者會上的表現呼應了其上臺以來內政方面呈現相對“一熱一冷”的特點,即對疫情、疫苗、小企業救助及民生等“熱處理”;對移民、控槍、跨性別者權益等美國社會分歧嚴重的問題相對“冷處理”。

   《紐約時報》專欄作家托馬斯埃德索爾認為,拜登如此策略,有助於轉移美國民眾注意力,減少社會、文化和種族等熱點問題對美國社會的“腐蝕性影響”。

   外交難脫窠臼

   “美國回來了”,是拜登政府推行外交的口號。在外界看來,擺脫前任特朗普政府遺留的“外交包袱”是拜登上任以來的著重發力點。

   3月25日在美國弗吉尼亞州阿靈頓拍攝的視頻畫面顯示,美國總統拜登在華盛頓白宮舉行的記者會上講話。(新華社記者劉傑攝)

   兩個多月來,拜登政府逆轉了上屆政府在氣候變化、軍控、也門等問題上的立場,重返《巴黎協定》,恢復與世界衛生組織關係,延長美俄《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宣佈有條件重返伊核協議,重新“校準”與沙特關係,修復美歐關係,在各種場合強調同盟體系和多邊機制重要性,表示不再“美國獨行”等。

   記者會上,被問及阿富汗撤軍和朝核問題時,拜登強調與盟友協商,稱難以在上屆政府承諾期限內從阿富汗全部撤軍;願就朝核問題開展外交但如朝鮮“選擇升級”將做出回應。

   分析人士指出,從拜登的回答看,美國政府未能脫離美國傳統外交窠臼和冷戰思維,缺乏新思路,要想尋求實質性突破,面臨重重困難。

   儘管拜登屢次宣稱“美國回來了”,美國卻已不是從前的美國,世界更未原地等待,國際格局的變遷在加快。分析人士認為,到目前為止,拜登政府不僅在棘手外交問題上缺乏“新招數”,而且從“買美國貨”到疫苗供應,“美國優先”外交取向沒有實質變化。在處理大國關係時,拜登政府依然深受國內政治束縛。美國與盟友關係也不穩定,不僅存在利益分歧,信任裂痕也不易彌合。美歐圍繞“北溪-2”天然氣管道項目的紛爭就是例證。

   黨爭繼續極化

   記者會上,拜登並未強調其“團結美國”的核心競選承諾。相反,就選民投票權、“冗長議事”規則、移民改革、控槍立法等一系列黨爭激烈的問題,拜登或直接、或間接地表達了對國會兩黨合作的失望和低期望值,與競選時調門差異明顯。

   記者會前一天,聯邦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爾接受福克斯新聞臺訪談説,拜登上臺迄今未曾邀請他到白宮,兩人幾乎沒有交談。麥康奈爾指責白宮轉向“強硬左翼”,對在兩黨合作基礎上採取行動不感興趣。

   這是2月13日在美國華盛頓國會拍攝的共和黨參議員羅姆尼。(新華社發,Pool圖片,斯特凡尼雷諾茲攝)

   拜登指責共和黨人在多州試圖限制選民投票權的做法“病態”,批評參議院“冗長議事”規則在過去20年以極端方式被嚴重濫用。“冗長議事”規則允許參議員以發表長時間演講等方式阻撓某項動議通過,需60名參議員同意才能結束“冗長議事”進入全院投票。兩黨目前在參議院各佔50席,“冗長議事”被民主黨人視為首要立法障礙,成為黨爭新焦點。

   拜登在記者會上承認,他“沒能讓國會(兩黨)團結起來”,經濟救助計劃在國會參眾兩院未能獲得任何共和黨人支持。他表示,在是否願意合作的問題上,共和黨人必須做出決定,但如果政治分裂持續,他只能接受現實。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