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利赫:期待馬中兩國在後疫情時代繼續深化合作

2021-03-10 11:46:00來源:新華網

  專訪:期待馬中兩國在後疫情時代繼續深化合作——訪馬爾代夫總統薩利赫

  新華社記者唐璐

  馬爾代夫總統薩利赫日前在接受新華社書面採訪時表示,中國在幫助馬爾代夫發展方面一直髮揮著重要作用,感謝中國向馬爾代夫提供的抗疫支持,期待兩國在後疫情時代繼續深化合作。

  薩利赫説,自1972年建交以來,馬爾代夫一直高度重視對華關係,中國已成為馬爾代夫最重要和最可靠的合作夥伴之一。多年來,中國在幫助馬爾代夫發展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對馬爾代夫經濟社會發展和基礎設施建設作出巨大貢獻。

  談及最近在馬累視察中國企業承建的維拉納國際機場改擴建項目,薩利赫稱讚中國企業克服疫情帶來的挑戰,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精心施工,“我親眼見證了中國建設者在馬爾代夫重要項目上努力兌現承諾”。

  薩利赫強調,新冠疫情暴發以來,馬中兩國始終守望相助,十分感激中國各界為馬方應對疫情挑戰提供的巨大支持。

  薩利赫説,新冠疫情對馬爾代夫原本就脆弱的經濟造成破壞性影響,馬政府目前正通過振興旅遊業和推進經濟多元化來加以應對。他希望中國一如既往地支持馬爾代夫振興經濟,馬中雙方可在漁業、農業、可再生能源等領域密切合作。

  在談及氣候變化問題時,薩利赫説,他注意到中國政府“十四五”規劃綱要草案中包括了旨在應對全球氣候危機的重要內容,馬方對此表示歡迎。馬爾代夫是世界上受氣候變化影響最為嚴重的國家之一。中國在綠色發展方面有很多值得學習的經驗,馬方期待在氣候變化問題上與中國加強合作。

  薩利赫最後強調,中國在世界舞臺上扮演著重要角色,馬爾代夫將在雙方共同關心的國際問題上繼續與中國密切合作。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