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代表100多國在人權理事會作共同發言呼籲以人民為中心應對新冠疫情影響

2021-03-10 07:58:00來源:新華網
    中國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和瑞士其他國際組織代表陳旭9日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46次會議上代表100多個國家作共同發言,呼籲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有效應對新冠疫情影響。

  陳旭表示,當前,新冠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對各國經濟、社會和民生産生嚴重影響,加劇不平等現象,貧窮和脆弱群體受到的影響最大。我們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加強團結,強化多邊合作,充分尊重人權,促進性別平等,採取多層面、協調、包容和創新的全球應對措施。

  陳旭提出三點主張:一是切實保障生命權和健康權,深化疫情防控國際合作,加強信息共享和聯防聯控,特別是要加強疫苗研發、生産、分配合作,讓疫苗真正成為各國、特別是發展中國家人民用得上、用得起的公共産品。二是推動可持續發展,加大減貧力度,以消除一切形式貧困,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充分保障糧食權、教育權、住房權和體面工作權等各項人權。推進國際發展合作,讓各國人民共享發展機遇和成果。三是加強社會保障體系,向弱勢和被邊緣化群體提供必要社會服務,幫助其克服疫情不利影響。加大力度打擊種族主義、種族歧視、仇外心理和相關不容忍行為,打擊污名化、仇恨言論和暴力,建設平等、包容的社會。

  陳旭表示,推動國際合作、多邊主義和團結協作,是全世界有效應對新冠疫情等全球性挑戰的唯一途徑,我們呼籲各國加強團結,攜手應對全球性挑戰,共同推動發展繁榮。

  在本次會議上,新冠疫情對享有人權造成的嚴重影響、疫苗“民族主義”、全球不平等加劇、種族歧視和仇外心理等問題受到各方普遍關注。中國所作共同發言在會上得到廣泛支持和響應。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