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中國記錄真實”——專訪日本紀錄片導演竹內亮

2021-01-14 09:15:00來源:新華網

  作品接連爆紅、被外交部發言人點讚、上節目、拍雜誌……來自日本的紀錄片導演竹內亮最近“出圈”了。

  “很多人説,你火了,但我感覺我什麼也沒變。”竹內亮回應。

  “我住在這裡的理由”

  一頭咖啡色的自然卷,能説一口流利的中文,42歲的南京女婿竹內亮被粉絲親切地稱為“亮叔”。

  竹內亮在2010年參與拍攝紀錄片《長江天地大紀行》時來到中國,發現中國人對日本並不了解,萌生了到中國做日本文化紀錄片的想法。2013年,竹內亮一家從日本搬到中國,在他妻子趙萍的家鄉南京住了下來。

  他的作品,除了展示日本,也講述現在的中國。

  “一個人為什麼要生活在那塊土地,一定有著很深層的理由。”2015年,竹內亮執導的系列紀錄片《我住在這裡的理由》上線。紀錄片通過一個個住在日本的中國人和住在中國的外國人,介紹不同國度的生活和風情。

  《我住在這裡的理由》上線5年多來,已經拍攝了200多集,至今還在更新。

  竹內亮這樣談及自己住在中國的理由:“以前,通過我的紀錄片增進中日兩國人民的相互了解,是我住在這裡的理由。現在,這裡我有朋友、同事、家人、粉絲,他們都是我住在這裡的理由。”

  “我的立場特別客觀”

  因為疫情,2020變成了特殊之年。

  2020年3月,竹內亮拍攝的短片《南京抗疫現場》在日本雅虎上線,迅速登上網站首頁,隨後被翻譯成十幾種語言的版本播放,受到各國網友廣泛關注。

  公司附近的餐廳、日常出行的地鐵和網約車、孩子上網課的情景……竹內亮用自己的眼睛、鏡頭,觀察、記錄南京市民的防疫日常。

  “拍攝的時候,中國的疫情已得到比較好的控制,希望通過這部片子給日本一些防疫參考。”竹內亮説,《南京抗疫現場》系列拍攝完成後,他又有了去“解封”的武漢拍攝的念頭。

  “我想自己去看看,把真實的武漢告訴外國人。”

  10天,10個故事,1座城……《好久不見,武漢》客觀記錄了武漢這座城市經歷疫情創傷之後的真實情景,以及武漢人民堅韌、豁達的精神。該片自2020年6月底上線以來,全網累計播放量超4000萬,在國外網站更是熱議不斷。

  “我不站在中國的立場,也不站在其他國家的立場,我的立場特別客觀。”竹內亮表示,只有保持客觀立場,作品才能真實可信。

  “消除偏見很難,但我們想做”

  新年伊始,竹內亮的新作《後疫情時代》上線了。

  “我想通過鏡頭,解開外國人心中的疑惑:中國如何一邊控制疫情一邊恢復經濟,成為全球唯一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

  竹內亮在網上徵集了幾個有代表性的企業進行採訪,以南京馬拉松比賽、無人配送、直播帶貨等為切入點,記錄中國在疫情防控、復工復産方面取得的成就。

  “中國能夠同時做到疫情防控和經濟復蘇,這是對14億人共同努力的回報。”《後疫情時代》結尾,他給出了自己的答案。

  紀錄片一經播出,便登上了日本雅虎頭版,許多日本網友在評論區感慨中國的疫情防控能力和“無人化”技術應用。該片獲得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點讚,稱其“不帶偏見地真實記錄中國人民走過的這段非凡歷程”。

  “和前面兩部紀錄片一樣,我只是真實地記錄了我看到的情況。”竹內亮説。

  “我一直看中國、拍中國,和中國人聊天。中國的歷史、美食、文化都很豐富,發展變化很快,真的很有意思,怎麼看、怎麼拍都不膩。”

  談到未來的拍攝計劃,竹內亮表示希望重走長江,通過一條江,展現中國10年來的變化。

  他説,西方媒體的涉華報道有時缺乏客觀性,希望通過自己的作品,把真實的中國傳遞給世界,摘掉個別外國人的“有色眼鏡”。

  “雖然消除這些偏見真的很難,但是我們想做。”竹內亮説。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