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疫情仍未好轉:為加速疫苗接種 不再預留第二針

2021-01-13 08:56:00來源:中國新聞網

  綜合報道,據美國約翰斯 霍普金斯大學的實時統計數據顯示,截至北京時間1月13日7時21分,全球新冠累計確診已超9149萬例,死亡逾195萬例。

  目前,美國疫情正持續惡化,當局為加快疫苗接種速度,對疫苗接種策略進行了調整,包括不再預留第二針,以及擴大接種年齡層等;此外,1月26日起,所有入境美國的航空旅客必須提供新冠肺炎檢測陰性證明。

資料圖:美國紐約長島猶太醫療中心護士準備註射新冠疫苗。中新社記者 廖攀 攝

  美當局調整疫苗策略

  ——不再預留第二針

  目前,美國累計確診病例已超2279萬例,死亡逾37.9萬例。為控制疫情蔓延,美國各地正在推進新冠疫苗接種,截至當地時間11日上午,聯邦政府已向各州、美國領土和主要城市分發了大約2770萬劑疫苗,但只有大約930萬人打了第一針。

  為擴大疫苗接種人群規模,當局在當地時間12日對疫苗策略進行了調整。

  一名美國高級衛生官員當天表示,聯邦政府的調整主要有三項:建議各州向所有65歲以上者及其他高危人群開放疫苗接種程序;增加疫苗接種地點;將所有可用疫苗都分發出去,不再預留第二針。

  對此,美國衛生部長阿扎爾在當地時間12日表示,目前的疫苗生産速度可以允許為更多的人提供免疫,他同時稱,現在是時候進入“疫苗計劃的下一階段”了,即擴大首批接種人數。

  ——與各州接種進度挂鉤

  值得注意的是,阿扎爾還表示,今後聯邦政府在進行疫苗分配時,將基於各州在接種方面的進度。

  阿扎爾對此解釋稱,“如果你沒有使用本有權使用的疫苗,那麼我們應該考慮重新將疫苗分配給正在使用那些疫苗的州。”

資料圖:美國航空公司航班。

  所有赴美航空旅客需提供陰性證明

  除了在疫苗方面調整策略外,美國聯邦政府在當地時間12日還宣佈了一項新規:1月26日起,所有赴美的國際航班旅客(包括美國公民),在登機前必須出示新冠肺炎檢測陰性證明。

  新規要求航空旅客必須在其飛往美國的航班起飛前三天內,進行新冠肺炎測試,並向航空公司提供實驗室測試結果的書面文件,或提供已從新冠肺炎中康復的文件。

  美國疾控中心表示,此舉是為了防止變異新冠病毒在美國更大規模傳播。同時,疾控中心還規定,航空公司必須確認所有乘客新冠肺炎檢測的結果為陰性,如果乘客不接受檢測,航空公司不應讓他們登機。

  疾控中心主任羅伯特 雷德菲爾德説,雖然檢測並不能消除所有的風險,但是結合戴口罩和保持社交距離等防疫措施,它可以減少在飛機上,機場和目的地的病毒傳播,讓旅行更加安全。

資料圖:疫情下的美國。中新社記者 劉關關 攝

  美多地教師罷工

  抗議學校防疫措施不足

  與此同時,美國國內的疫情仍未出現好轉。當地時間12日,據美國亞利桑那州當地衛生部門統計的數據,該州目前有5082名新冠住院患者,1183名新冠重症住院患者,再次破該州紀錄。

  而截至9日的數據顯示,該州7天內日均新增確診病例數已達到了10391例,成為了該項數據的歷史最高點。

  儘管如此,當地學校仍然在堅持進行面對面授課,此舉遭到了教職工人員的強烈抵制。當地時間11日,亞利桑那州數百名教師集體罷工,抗議學校在缺乏安全措施的情況下堅持開學。同一天,伊利諾伊州芝加哥市教師也進行了抗議示威活動,反對在安全不保的情況下,重啟面對面授課。

  受此次罷工影響,上述兩地數十家學校當天被迫停課或轉為線上教學。

資料圖:疫情下的美國。中新社記者 劉關關 攝

  美國因疫情無家可歸者激增

  除了眼前的嚴峻形勢,疫情對美國社會造成的負面影響或許在未來很長一段時間都難以消散。

  當地時間1月12日,調查機構“經濟圓桌會議”發佈的一份研究報告認為,疫情下的失業潮導致美國無家可歸者數量激增,而這一趨勢將持續惡化至2023年。

  該報告預測,2023年全美無家可歸者人數將達到驚人的116.8萬,超過疫情前的2倍。

  “經濟圓桌會議”總裁弗拉曼表示,政府亟需出臺有針對性的救助計劃,以幫助失業人口避免迫流落街頭。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