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深觀察亂象遠未結束 美國抗疫希望在哪?

2020-12-20 16:16:00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發佈的最新統計數據顯示,美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已超1700萬例;死亡病例超過31萬例,這一數字超過了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美國在戰鬥中喪生的人數。

  過去一週,美國平均每40秒就有1人死於新冠肺炎。在這樣的形勢下,美國能否挺得過這個至暗的冬天?被寄予厚望的疫苗能帶來奇跡嗎?前景恐怕並不樂觀。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道截圖

  疫苗帶來的新問題

  美國本週開始了首批疫苗接種,這本該是讓人看到希望的事情,卻因人們對美國政府長期不作為的失望與不信任,導致了新的質疑和恐懼。《紐約時報》此前就報道稱,疫苗的到來將加深美國社會的分裂與矛盾。

△《紐約時報》報道截圖

  《紐約時報》的預測並沒有錯。首先,疫苗接種的優先次序問題在美國社會引起了廣泛爭議。

  根據美國公共衛生官員和國家安全人員的建議,包括美國總統特朗普在內的高級政府官員、醫療衛生工作人員和養老院居民等排在優先接種級別。然而,民眾認為,相較一些並不重要的政府工作人員,教育工作者、消防員、郵政工作人員、公共交通司機等理應更有權優先接種疫苗。還有養老院的高齡居民提出質疑,與他們密切接觸的護工並不在優先接種範圍內,政府顯然沒有考慮週全。

△《華爾街日報》報道截圖

  其二,民眾對疫苗的安全性也不放心。由於美國目前的疫苗屬於“緊急授權使用”,尚未收集全部所需安全數據,很多人在觀望疫苗是否會出現重大副作用。

  15日和16日,美國阿拉斯加州兩名醫護人員先後在接種美國輝瑞制藥有限公司與德國生物新技術公司聯合研發的新冠疫苗後嚴重過敏。接連報告過敏反應也加重了人們的疑慮。

△《紐約時報》報道截圖

  第三,疫苗數量能否跟上也是問題。美聯社報道説,本週全美收到的首批疫苗只有290萬劑,雖然白宮希望本月底疫苗數量能足夠為2000萬人接種,但更多的普通美國人要想接種最快也要等到明年春天。

△美聯社報道截圖

  除了疫苗數量不夠之外,賓夕法尼亞州參議員鮑勃凱西日前表示,推進疫苗接種工作還需要更多的資金和信心。

  鮑勃凱西:“我認為我們至少需要做兩件事:第一,有更多的資金用於州和地方政府分配疫苗和開展前所未有的大規模疫苗接種工作。做這些工作需要幫助。我們還需要對公眾灌輸對疫苗的信心。”

  被寄以厚望的疫苗能夠成為扭轉美國疫情的奇跡嗎?

  華盛頓大學健康指標和評估研究所的建模分析顯示,即使用了疫苗,到明年4月1日,美國死亡總數也可能達到53萬。

△華盛頓大學健康指標和評估研究所發佈的預測報告

  反智者繼續拿防疫當兒戲

  既然疫苗接種工作短期內並不能帶來抗疫奇跡,各項防疫措施嚴格跟進至關重要。

  世衛組織首席科學家斯瓦米納坦提醒,疫苗雖可有效預防發病,但目前沒有相關證據表明疫苗可以避免人體感染病毒。由於一開始接種人數很少,需要一段時間才能達到群體免疫,所以已接種疫苗的人要繼續採取各項預防措施。

△世衛組織首席科學家斯瓦米納坦

  然而,目前全美仍有大量官員和民眾無視風險。近日,網絡媒體《攔截》的一篇報道指出,儘管美國各地再次施行宵禁,但一些大企業卻通過遊説政客等方式,使自己免受防疫措施的限制。

△《攔截》報道截圖

  據美國媒體報道,佐治亞州盧多維西市近日舉行的聖誕慶典導致與兩位“聖誕老人”擁抱合影的50余名兒童存在感染風險。儘管家長們對此普遍感到不安,但當地官員並未立即組織為孩子們檢測,反而聲稱沒必要恐慌。此後當地官員收到全美各地的大量信件,嚴厲指責其不顧疫情舉行大規模集會並殃及兒童的做法。

△《今日美國報》報道截圖

  美國兒科學會和兒童醫院協會聯合發佈的最新報告顯示,美國已有近164萬名兒童確診感染,佔到了全美兒童總數的2%。此外,截至12月10日的一週內新增兒童確診病例近18萬例,創疫情暴發以來單周最高紀錄。

△聚焦醫療新聞的媒體MDedge報道截圖

  在遵守防疫措施方面,本該起到示範作用的政界人物依然故我。

  美國第一夫人梅拉尼婭日前訪問一家兒童醫院,在未遵守防疫規定的情況下為兩名患病兒童讀書。而這家醫院的政策明確要求所有來訪者都要戴口罩。

△美國第一夫人梅拉尼婭訪問兒童醫院時未遵守防疫規定

  當地時間16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與新冠病毒檢測呈陽性者接觸後進入隔離,目前尚不清楚他是何時何地接觸到這名新冠肺炎患者的。

△路透社報道截圖

  更為荒謬的是,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道指出,在全美疫情持續失控的情況下,即將卸任的特朗普政府卻啟動了“假日派對季”,不僅無視美國疾控中心對聚會規模的限制,也無視首都華盛頓的防疫要求。

△CNN報道截圖

  反智風潮斷送抗疫希望

  在政界人物的負面示範下,民間反智情緒此起彼伏。

  據美國媒體報道,上週末有數百人在華盛頓州莫西羅克抗議公共衛生限制措施。堪薩斯州道奇市市長沃肖因公開支持口罩強制令後受到一些市民威脅,被迫宣佈辭職。

△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報道截圖

  奮戰在一線的地方公共衛生官員也身不由己地被捲入這場反智風暴:一方面要與病毒作戰,另一方面卻成了公眾的出氣筒。身心俱疲之下,美國出現了史上最大規模的公共衛生官員離職潮。

  美聯社相關報道顯示,4月1日以來,38個州至少有181名州和地方公共衛生部門負責人辭職、退休或被解雇。現在有4000萬美國人、也就是大約每8個美國人中就有1人生活在“失去當地公共衛生部門領導”的社區。

△美聯社報道截圖

  專家警告,隨著聖誕假期臨近,疫情可能還會繼續惡化。

  加利福尼亞州公共衛生局局長馬克加利博士表示,接下來的幾週內,醫院還將出現人滿為患的狀況。

  馬克加利: “如果我們看看兩周前的情況,平均每天有15,000例以上的病例,我們看一下現在,每天新增30,000例甚至更多。這些數字表明,在接下來的幾週裏,我們醫院將面臨的情況是,會有更多人擠到急診室門口,而需要住院治療、乃至需要ICU床位的人數可能也將會增加。”

  據美國廣播公司(ABC)報道,為應對不斷上升的新冠肺炎死亡病例,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增購了裝屍袋和冰櫃。

△ABC報道截圖

  加州州長紐瑟姆表示,他們為更壞的情況做了準備。

  紐瑟姆: “我們必須注意新冠大流行的致命性。我們已經定制了60個53英尺的冷藏櫃,分發到各個醫院。我們還另外訂購了5,000個屍袋,將它們分發到聖迭戈、洛杉磯等地。這就是我們剛剛所做的事情。”

  休斯頓聯合紀念醫療中心重症監護主任在接受美國公共電臺(NPR)採訪時説,他已連續工作272天,從未間斷。他對人們正放鬆警惕感到絕望,因為他擔心聖誕節後感染數字可能會激增。他提醒人們,現在需要過一個全力應對病毒的聖誕節,不然很可能會在重症監護室裏迎接新年。

△NPR報道截圖

  策劃王堅

  原稿作者尚娟

  編輯單麗娟 林維

  簽審劉鵬 蔡耀遠

  監製關娟娟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