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為何強調解決好種子問題?

2020-12-20 09:56:00來源:新華網

  第一觀察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為何強調解決好種子問題?

  每到歲末,黨中央都會召開一場高級別經濟工作會議,總結當年經濟工作、研判當前經濟形勢、部署來年經濟工作。這個會議不僅關繫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發展走向,還將影響14億中國人的日常生活。

  2020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恰逢“十三五”收官、“十四五”開局的關鍵節點,放眼新冠肺炎疫情加劇全球經濟衰退的特殊背景,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瞄準“十四五”開新局,這次會議圍繞構建新發展格局,部署了明年要抓好的8項重點任務。

  這其中,“解決好種子和耕地問題”引人注目。回顧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層面提到解決種子問題,還是首次。

在這樣一場為中國經濟把脈定調的重要會議上,為何要突出強調解決好種子問題?

  糧食是社稷之本,種業是糧食之基。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中國人的飯碗任何時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

  2020年8月13日,在吉林市孤店子鎮春新農場,農民觀察試種的彩色稻米生長情況。新華社記者 許暢 攝

  作為世界第二大種子大國,我國種業市場規模接近千億元。

  近些年,我國種業有很大進步,農業生産用種安全是有保障的,風險是可控的。水稻和小麥種源能夠做到完全自給自足且有競爭力;玉米和大豆種子基本自給,但受育種及栽培等因素影響,單産與世界先進水平還有差距;少數蔬菜品種還不能很好滿足市場的多樣化需求,尤其是一些適宜設施栽培、加工專用的蔬菜品種仍需要進口。

  2020年3月16日,在遼寧東亞種業有限公司車間,比重式選別機對玉米種子進行篩選。新華社記者 楊青 攝

  一粒種子,關係著中國人的飯碗安全,也是觀察大國領袖治理經濟的獨特視角。

  “十四五”規劃《建議》,突出強調要辦好發展和安全兩件大事,關於“安全”的提法和系統部署,彰顯我們黨在實踐中不斷完善的總體國家安全觀。糧食安全,無疑是其中重要內容。強調種源安全和牢牢守住18億畝耕地紅線,必須上升到國家安全的戰略層面來加以審視。

  按照慣例,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召開後,將召開中央農村工作會議。如何進一步研究部署解決好種子問題,令人期待。

  這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一個很引人注目的提法,就是“要開展種源‘卡脖子’技術攻關,立志打一場種業翻身仗。”

  “種子是農業的‘芯片’。”正如農業農村部種業管理司副司長孫好勤所説,我國種業自主創新水平與發達國家還有差距,特別是核心技術創新不足,亟需加大育種核心技術創新。

  突破“卡脖子”問題,關鍵靠創新。如果我國種業不能及時補上研發短板,那麼我國的“菜籃子”“米袋子”就可能受制於人。

  解決好種子問題,瞄準的是14億中國人的超大內需市場,是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必然要求。

  當前,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

  在“一粒種子”上下更大功夫、做更大文章,不只是要把飯碗端得更牢,也是為了讓14億人吃得更好。

  “十四五”即將開局,以保障安全為前提,以科技自立自強為支撐,服務人民美好生活需求——解決好種子這個“小”問題,折射出新起點上以新發展格局應對世紀變局的大戰略。

  邁好第一步,見到新氣象——適應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期待這粒種子在高質量發展的土壤中生根發芽……

  策劃:霍小光

  監製:車玉明、韓潔

  統籌:雷敏

  主筆:劉紅霞、于文靜

  視覺編輯:唐興、楊洋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