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新冠疫苗何時能接種?接種安全嗎?權威答案來了

2020-12-19 13:54:00來源:央視新聞

  12月19日10時,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召開新聞發佈會。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科研攻關組疫苗研發專班負責人、國家衛生健康委副主任曾益新和有關部門負責人介紹了新冠病毒疫苗接種相關工作,並答記者問。

  我國多個新冠疫苗陸續在境外開展臨床試驗 進展順利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科研攻關組疫苗研發專班負責人、國家衛生健康委副主任曾益新介紹,我國已同步開展了基於5條技術路線的研發攻關,從4月2日批准第一個疫苗開展Ⅰ、Ⅱ期臨床試驗,到6月份批准三個疫苗緊急使用,再到7月份以來多個疫苗陸續在境外開展Ⅲ期臨床試驗,總體工作進展順利。

  我國已累計接種超過百萬劑次新冠疫苗 未出現嚴重不良反應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科研攻關組疫苗研發專班工作組組長鄭忠偉表示,我國6月份批准了新冠疫苗緊急使用,7月份開始新冠疫苗緊急使用接種。疫苗緊急接種以來,到目前為止,已經累計接種了100多萬劑次,經過不良反應監測和追蹤觀察,未出現嚴重不良反應。其中約6萬人因工作原因赴境外高風險地區,至今未收到嚴重感染的報告。同期,用於緊急使用的疫苗在境外開展Ⅲ期臨床試驗,至今已累計超過7.5萬人次,約15萬劑次的接種,相關研究沒有發現疫苗存在嚴重的安全隱患。正因為有此基礎,我們才確定在重點人群中進一步開展新冠疫苗的接種工作。

  爭取做到高風險人群“應接盡接” 符合條件者都能按時接種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科研攻關組疫苗研發專班負責人、國家衛生健康委副主任曾益新表示,為了確保這一階段接種工作的順利開展,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已發出通知,要求切實把好疫苗質量關,每一批疫苗都要通過嚴格的檢驗;要確保冷鏈運輸安全通暢、配送及時準確。要求各地精心設計接種方案,合理設置預防接種點,穩妥有序組織好接種工作,尤其要做好接種時的醫療保障、接種後不良反應的及時處置和監測報告;要做好疫苗的科普工作,在新冠疫苗作為公共産品,知情同意的前提下,也要強化公民接種疫苗的義務與責任意識,爭取做到高風險人群“應接盡接”,凡是符合條件者都能按時接種。

  我國新冠疫苗接種分“兩步走”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科研攻關組疫苗研發專班負責人、國家衛生健康委副主任曾益新表示,在總結前期緊急使用試用階段的經驗基礎上,在冬春季節到來之際,對部分重點人群開展新冠疫苗接種工作。

  這部分人群主要是冷鏈物流、海關邊檢、醫療疾控、農貿市場、公共交通等工作人員,由於工作的關係,這部分人被新冠病毒感染的風險相對比其他人群更高,把這部分高風險人群優先保護好,有利於“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總體疫情防控工作。

  曾益新強調,這一階段只是我國新冠疫苗接種“分步走”的第一步,後續隨著疫苗的附條件批准上市或者正式批准上市,隨著生産供應能力的穩步提升,對涉及數億人的老年人和有基礎疾病的高危人群,以及普通人群的接種工作將會全面、有序鋪開,目標是力爭通過主動免疫的方式建立起群體免疫保護力,使新冠肺炎疫情能夠儘快得到更加有效的控制。

  新冠疫苗去哪接種?

  國家衛生健康委疾控局負責人崔鋼介紹,目前各地都在積極落實為群眾接種疫苗提供便利服務的各項措施,各地將按要求及時公佈接種點和接種時間,大家可關注所在地的衛生行政部門或疾病預防控制機構發佈的信息。也會根據接種需求考慮設立臨時接種點,上門服務。所有接種點都會提供接種新冠疫苗的憑證。提醒:接種疫苗要攜帶身份證,做好疫苗登記!

  打了新冠疫苗,還要繼續戴口罩嗎?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科研攻關組疫苗研發專班負責人、國家衛生健康委副主任曾益新指出,首先要強調一點,病毒發生的時間還不到一年,所以現在説疫苗能夠保護多長時間,還為時過早,還不能下這個結論,還需要後續持續的跟蹤研究。 儘管我們相信疫苗安全有效,但是接種新冠疫苗以後還是要求大家繼續維護個人防護措施,包括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勤洗手,目前為止還沒有任何一個疫苗保護力達到百分之百的,特別是在當前群體免疫還沒有建立起來的情況下,我們建議即使打了疫苗,這些防護措施仍然不減,更好的保障大家的安全。

  出現疫苗不良反應如何監測

  中國疾控中心免疫規劃首席專家、主任醫師王華慶介紹,關於疫苗不良反應如何去監測,如何去報告,我國目前已經形成了一套比較完善的法規制度,《疫苗管理法》、《預防接種疑似不良反應監測方案》、《異常反應的鑒定辦法》當中都有相關的規定,醫療單位、接種單位、疾控機構、藥品不良反應監測機構以及疫苗的生産企業,都是責任報告單位,在這些單位從事相關人員也都是責任報告人。

  關於疫苗接種後要報告哪些內容和什麼樣的疾病,接種多長時間出現跟疫苗有關的情況,在監測方案中都有明確規定,報告之後如果需要進行調查的,會啟動調查,並由設在疾控機構的異常反應調查診斷專家組做出診斷。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