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場吹風會→聚焦2020疫情下的中國領事工作

2020-12-19 09:29:00來源:央視新聞

  遠端防控“碼”上見效

  外交部領事司司長崔愛民表示,中方在國際上率先開展遠端防控,通過防疫健康碼國際版遠端核酸檢測血清抗體檢測等舉措,為來華人員織密“防護網”,為疫情防控築起“防火墻”。

  自4月上旬起,參照國內有關防疫健康碼做法,在疫情輸入風險較高的27個國家首先實行健康碼國際版。旅客連續14天填報個人健康狀況,最後憑綠色健康碼登機來華。中國公民還可依託健康碼小程序,快速申辦“核酸碼”登機回國,實現了遠端防控“碼”上見效。截至目前,健康碼國際版註冊用戶已超過150萬。

  領事業務“掌上辦”“零跑腿”

  中方正在持續推進“掌上”領事信息服務平臺項目建設,將形成以手機移動應用為主,以網頁應用和小程序等多終端應用為輔的立體化矩陣式領事服務體系,實現領事業務“掌上辦”“零跑腿”

  這個項目自今年起正式啟動建設,目前已完成部分功能開發,預計明年早些時候即可上線。屆時,海外領事服務工作將進入電子化時代

  四項舉措助力復工復産

  為在疫情防控常態化下恢復生産生活秩序、推進復工復産,中方會同各有關部門,積極暢通對外交往通道,實施以下四項舉措。

  1. 根據疫情形勢發展並參考多國做法,發揮簽證作為“調節閥”的作用,在做好防疫工作前提下,保障中外人員必要通道暢通。

  2. 為便利復工復産活動,中方與條件成熟、與我經貿合作密切的國家積極商談建立“快捷通道”,對來華人員實施登機前和入境後核酸檢測,入境後14日內實行全程閉環管理,同時要求對方為我到該國復工復産人員提供對等互惠安排。

  3. 確保法律文書使用通暢。人員出國需要“簽證”,文書文件出國需要“認證”。

  4. 加強國際合作。不久前中方提出健康碼國際互認的重要倡議,這是疫情常態化形勢下打造健康有序人員往來通道的重要舉措。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