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翻譯官】連開二十多年,這個會議為何如此重要?

2020-12-19 09:49:00來源:新華網

  “穩中求進”、“寓改革于調控”、“變中有憂”、“房住不炒”、……二十多年來,一個個出現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的政策關鍵詞,都對經濟社會發展有著深遠影響,一到年底,會議就備受海內外關注。

  可以説,每一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既是當年經濟工作成果的大總結,也是未來一段時間經濟發展的“總攻略”。通過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總結上一年經濟工作、分析經濟形勢、部署下一年經濟工作,正是中國共産黨治國理政的一項重要制度安排。

  從1994年開始,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都會在每年歲末召開,到今年已經連續召開27次。隨著逐年的表述變化,可以一觀中國經濟的在不同時期所遇到的問題,以及即將發力方向。

  進入新世紀,特別是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觀大勢、謀全局、幹實事,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等重要會議上科學回答了經濟工作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成功駕馭了我國經濟發展大局。

  比如在2014年,“下行壓力”四個字背後,國內外錯綜複雜的局勢因素,萬言仍難囊括。但這一年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指出,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正從高速增長轉向中高速增長。更強調,認識新常態,適應新常態,引領新常態,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國經濟發展的大邏輯。

  新常態、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高質量發展、打好三大攻堅戰......等等一系列針對性的戰略部署的背後,體現的是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牢牢把握髮展的時代主題和歷史重任,對中國經濟發展大勢作出的一個個重要判斷,對發展走向作出一項項重大決策。

  正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穩中求進、總攬發展全局、作出科學決策,各地各部門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推動“十三五”時期經濟保持平穩健康發展。經過5年持續奮鬥,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新的歷史性成就,“十三五”規劃主要目標任務即將完成。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和人民生活水平又躍上新的大臺階,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在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向前邁出了新的一大步。

  

  

  識局2021|定調明年決策 長話短説新部署

  2020年是新中國歷史上極不平凡的一年。武漢城封過、GDP“負”過、口罩缺過、你我都宅過……然而,中國挺過來了。

  正如今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中所指出,我們保持戰略定力,準確判斷形勢,精心謀劃部署,果斷採取行動,付出艱苦努力,交出了一份人民滿意、世界矚目、可以載入史冊的答卷。我國成為全球唯一實現經濟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三大攻堅戰取得決定性成就,科技創新取得重大進展,改革開放實現重要突破,民生得到有力保障。這些成績來之不易,歷經艱難險阻,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的結果,是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戰的結果。

  不過,繼往開來,更重要的是明年,我們的經濟工作將如何展開?

  在肯定成績的同時,我們依然要清醒看到明年的挑戰:疫情變化和外部環境存在諸多不確定性,我國經濟恢復基礎尚不牢固。明年世界經濟形勢仍然複雜嚴峻,復蘇不穩定不平衡,疫情衝擊導致的各類衍生風險不容忽視。

  如何應對?會議給出了方向。“明年宏觀政策要保持連續性、穩定性、可持續性。要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保持對經濟恢復的必要支持力度,政策操作上要更加精準有效,不急轉彎,把握好政策時度效。要用好寶貴時間窗口,集中精力推進改革創新,以高質量發展為‘十四五’開好局。”

  今年的會議結束了,明年的工作目標清晰了,所以,大家“擼起袖子加油幹”吧。(文/黃博陽)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