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冬季,疫情多點出現 春節回家路還會順暢嗎?

2020-12-20 09:38:00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進入冬季,多地疫情同時出現,冷鏈食品的管理難度增大。進入12月份之後,國內已經有十幾個地方發現了進口冷鏈食品或外包裝核酸檢測呈陽性的情況,12月份走過了一大半兒,春運,也就不遠了,人物同防如何做到?怎樣才能讓我們過一個安全的年?

  網購進口冷鏈食品,卻被罰款?

  本週五,是湖北黃岡的王先生居家隔離的第十天,而一家人之所以被居家隔離,原因是他們在網上購買的進口食品查出問題了。

  湖北黃岡居民 王先生:12月8日防疫部門打電話問我們,是不是在什麼平臺買了這個冷凍食品,我查了一下是的,才知道有問題。

  上週二12月8日,武漢市洪山區某冷鏈倉儲中心檢測時發現,進口冷凍豬小裏脊肉1份檢測呈陽性,而同批次的部分豬肉已在上個月通過美團優選平臺流入黃岡市,王先生就是24個網絡購買者之一。

  湖北黃岡居民 王先生:上個月24日在網購平臺買的,這主要是圖方便,那幾天天氣特別冷,不想出門就在平臺買了。

  王先生更想不到的是,自己不僅掏了全家核酸檢測的錢,還得繳納200元的罰款,處罰依據是黃岡市黃州區疫情防控指揮部10月28日曾發佈通告:“全區範圍內全面禁止採購、儲存和銷售進口冷凍肉品和海鮮産品。”當地據此判定24戶居民為違規網上購買進口冷凍産品。

  湖北黃岡居民 王先生:當時是自己交的錢,政府罰款200元是後來才知道。當時派出所打電話過去要過去一趟,因為我隔離完再去處理一下,罰款我還沒有去交。

  消費者買到了問題商品,怎麼還要受罰?防疫指揮部的通告,能作為處罰的依據嗎?此事被報道後引發廣泛討論。上週六,黃州區防疫指揮部發佈通告作出回應:對24名居民處理不當,深表歉意,所作罰款等行政處罰予以撤銷,核酸檢測費用也已退還居民。

  黃岡市黃州區疫情防控指揮部辦公室主任 童文軍:這次涉疫的冷鏈的食品進入黃州,對黃州來説是第一次。我們真真切切的感到危險離我們還是很近的,正是因為我們自己高度重視,高度緊張,想儘快的將這次險情把它撲滅,可能我們也採取了一些不恰當的措施,比如説對網購的居民進行罰款等等,當然我們也很快的意識到這個問題了,我們迅速地做出了糾正。

  而對於涉事的網絡平台美團優選,黃州市場監管部門已進行處罰,平臺負責人正與24名消費者商談損失。

  湖北黃岡居民 王先生:一個有良心的企業,應該在他們所出售商品中,應該把質量把關好,特別是食品安全,排在第一位的。

  這批問題豬肉為何能流向市場?中間環節是否存在漏洞?有待相關部門繼續追查。而黃州區為何會全面禁止採購、儲存和銷售進口冷鏈食品呢?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年10月,當地在某超市排查出兩批未檢測的冷凍肉類,其中部分原材料為進口食材,當地為此開展的流調、核酸檢測等工作,付出了較大行政成本,這是全面禁售的直接原因。而對進口冷鏈食品採取禁售的還不止黃州,廣西富川禁止新購進進口冷鏈食品。

  四川旺蒼、陜西西安等地的部分大型農貿市場,從11月開始,就禁止所有商戶銷售進口冷鏈食品。

  西安朱雀農副産品物流中心工作人員 盧虎:每批貨到市場必須做到他們不夾雜這些進口産品的,做到進口食品零銷售的。

  經營進口冷鏈食品的市場主體點多面廣,監管難度大,但在專家看來,高度重視,也不必因噎廢食、全面禁止。最近一段時間,就有許多地區在通過愈發成熟的防疫手段,切斷冷鏈食品傳播風險:冷鏈食品入關後採樣全覆蓋、樣本全檢測、包裝全消殺,報關證、消殺證、核酸檢測證“三證齊全”才能進入市場,消費者掃二維碼追溯冷鏈全部信息,通過科學防疫和嚴格監管,進口冷鏈食品的風險可以控制。

  國家衛健委疾病預防控制專家委員會委員 盧洪洲:我們如何去加強管控,而不是一味地杜絕,一味地去堵,那麼我們要有這個自信,要有信心,其實我們有非常科學的手段,我們都可以非常科學的,非常精確的能夠明確到底它有沒有污染,所以我覺得沒有必要一味的就全部就禁止這種冷鏈的進口。

  疫情+考研,你準備好了嗎?

  在整個防疫的過程當中,學生們的學習一直是一個關注的重點,對於中小學來説,人員相對固定,可是對於大學來説,想要開好學上好課,就涉及到人員的流動。進入12月份,全國範圍內進行研究生的考試,而同時臨近期末,學生們快放假了,要回家,顯然這都是防疫的大考。

  劉同學是將要在12月26、27日,參加碩士研究生考試的一名往屆生。在經歷了去年考研失敗後,今年她選擇在東寧的家中復習,希望通過再戰,考入心儀的學校。

  劉同學:其實一開始,覺得不會耽誤什麼,也相信國家對於疫情這方面的控制,然後也很安心的在家備考,然後時時關注一下考試的一些信息。今年對於自己的目標很清晰,然後也很認真在準備。

  眼看考期一天天臨近,就在上周,東寧市發現了1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在得知消息後,劉同學的復習計劃,被徹底打亂了。

  劉同學:因為病例出現了之後,這裡就直接“封城”了。其實,那個時候我覺得如果開個證明,如果有核酸檢測報告,應該是可以出城的。結果沒兩天,就已經嚴控了,就出不去了。然後時候我就開始聯絡,什麼時候可以出城?雞西那邊是什麼情況?

  事實上,受疫情影響,今年各地考區要求考生攜帶有效的核酸檢測結果參加考試。在黑龍江招生考試院發佈的《防疫公告》中提到:有省內中高風險地區旅居史的考生,須持7日內有效核酸檢測結果參加考試。但是,對於當下的劉同學來説,即便她能提供有效的檢測結果,仍然不能參加考試。因為筆試的兩天時間,正好與14天隔離期重疊。

  據統計,今年報考碩士研究生人數達到約422萬人,比去年增加了81萬。絕大多數考生,都能在低風險環境中考試,但在一些中高風險地區,還有和劉同學有相同遭遇的考生存在。距離初試還有一週時間,劉同學還在繼續復習,同時她也在等待,能有參加考試的轉機。

  入冬以來,國內多地出現零星本土病例,這提醒教育系統的疫情防控之弦,必須繼續繃緊。12月1日,教育部印發通知,部署今冬明春校園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高校堅持“錯峰”原則,安排學生分批次,有序放假離校。眼下,臨近期末,黑龍江省多地,將幼兒園、中小學寒假時間提前到2021年元旦前後。包括黑龍江大學在內的高校,也陸續從下週一開始,讓學生分批回家。此外,其他省份的高校,也在根據當地的實際情況,陸續公佈放假時間表。

  國家衛健委疾病預防控制專家委員會委員 盧洪洲:學校一直是我們防控非常重要的一個單元,因為學校同學之間,一個教室,一個寢室如果一旦發生以後,它容易出現聚集性病例,所以學校的防控一直是要求非常嚴格。每家學校其實都有相應的預案,錯峰放假就可以把整個全國的,這種學生高峰,包括開學的高峰都錯開。就避免了人多擁擠,避免了可能出現的疫情的傳播。

  春節即將到來 回家過年成難題

  今年情況畢竟特殊,據我了解,很多高校都做好了提前放假晚一點開學的準備,而有一些原本打算一月中下旬才放假的高校也有的接到了通知,放假的時間要提前。顯然,這就涉及到教育部本月提出的:高校放假堅持錯峰的原則,這樣做也是努力地爭取讓春運期間人員流動頻繁的過程當中,疫情風險能降到最低。學生可能提早回家了,但廣大務工群體的返鄉,我們又將怎樣去面對?

  臨近年底的廣州火車站,返鄉回家的人也慢慢多了起來。廣州鐵路局還是和往年一樣,在正式春運到來前兩個月,開始了外來工團體訂票。本週一,廣東全省有8個辦理點,就可以為用工企業和組團返鄉的外來工群體現場預訂車票。雖然今年受疫情影響,車站的防控壓力有所增加,但再遠的路,也難以阻擋回家的腳步。

  在這家位於廣東東莞的工廠裏,工人們還在趕制年底訂單,得知廣東始發的春運火車票開始了團體訂票,來自湖南的劉斌便早早報名,和廣大外來務工者一樣,能夠正常回家過年是他們的願望。

  企業員工 劉斌:公司有這個福利,就是考慮到更多的員工春節回家買不到票,花的時間更多。

  像廣東這樣外來務工人員流入較多的大省,每年都要面對春運的壓力。年底氣溫降低,正值疫情防控關鍵時期,但返鄉回家的日期也越來越近。在本月初,國務院聯防聯控工作機制新聞發佈會上,交通運輸部相關負責人,就對年底人員流動的整體情況作出過研判。

  交通運輸部運輸服務司副司長 李華強:明年的春運尤為特殊,任務更重、壓力更大。近期已經啟動了春運籌備工作。

  除了鐵路運輸這一春運主力在籌備,疫情以來就把重心放在嚴防外來輸入的民航領域,也在年底面臨著國內運輸增加的壓力。中國民航局相關人士透露,元旦春節假期,旅客運輸量將接近疫情前的同期水平。

  民航局飛行標準司副司長 韓光祖:考慮到疫情防控的需要,建議有條件的旅客,盡可能地錯峰出行,避開春節前後的高峰期。在旅途過程中做好個人防護,全程佩戴口罩,非必要情況下不要摘口罩,儘量使用手機App自助值機和掃碼登機,減少接觸。

  有人擔心,不必要的人為阻礙,會不會也出現在明年的春運之中?對於每一位返鄉者而言,抵達目的地後,能否順利出站就至關重要。本服務於科學防疫的健康二維碼,在以往的應用中就出現過“碼不互認”的情況。本月,衛健委等三部門印發有關通知,對健康碼的“一碼通行”提出了更為細緻的要求,明確跨地區流動人員健康碼信息在各地區可信可用,同時還提出,在低風險地區,除特殊場所和特殊人員外,一般不應查驗健康碼。

  國家衛健委疾病預防控制專家委員會委員 盧洪洲:我們現在宣佈所有的中風險或高風險,是宣佈某一棟樓,某個小區,某一個村,某一個很小的地方,而不是像以前一個城市全部都是高風險或低風險,我們現在針對疫情我們更加理性,更加科學了。一碼通全國通用,減少了這些不必要的麻煩,方便了我們不同省份的跨省的流動。

  從增加阻礙嚴格限制,到用更科學的手段服務和便利返鄉者,在專家看來,經歷了十一假期大規模人員流動的考驗,明年疫情下的春運還將會有序進行,但開展春運工作仍不能掉以輕心。

  國家衛健委疾病預防控制專家委員會委員 盧洪洲:擔心是有的,但是如果沒有感染的、帶有病毒的人去流動。那麼我們春節人員流動不會導致這種疫情的擴散。跟在五一、十一假期那個時候不一樣的是,我們現在溫度下來了。在溫度比較低的時候,我們乘公交車也好,或者是我們家庭聚會也好,都容易在一個密閉的空間,這個密閉的空間跟我們五一、十一天氣比較熱的時候,跟那個時候相比更容易導致這種病毒的傳播,這是我們需要擔心的事情。

  雖然我們會有各行各業、各種各樣的防疫對策,但中國人的年是一種信仰,相對大規模的春運仍然無法避免。在這個過程中,如何堅守已經持續了快一年的個人防疫對策,依然是重中之重。其實説複雜也簡單,每個人繼續帶好口罩,勤洗手,不扎堆兒,少聚集,我們就會盡可能的過上一個安全的年。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