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健康關聯女性妊娠失敗風險

2020-12-20 09:48:00來源:新華網

  美國斯坦福大學醫學院牽頭的一項研究顯示,男性身體是否健康關聯女性妊娠失敗風險。如果男方在肥胖、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等代謝綜合徵臨床病症中至少佔三項,孕婦出現異位妊娠、流産、死産等問題的風險高達27%。

  研究人員對美國2009年至2016年間近100萬例與妊娠失敗有關的保險索賠開展回顧性研究,得出上述結論。他們發現,即使計入孕婦年齡、體重、是否吸煙等因素,與沒有代謝綜合徵的男性相比,如果男性患上述病症,孕婦妊娠失敗風險上升。

  研究牽頭人、斯坦福大學醫學院副教授邁克爾艾森伯格説:“眾所週知,母親健康狀況會影響胎兒發育及生産時是否出問題。這項研究首次表明,隨著胎兒父親自身病症增加,妊娠失敗風險上升,可能導致流産、異位妊娠或死産。我們研究的男性對象中,那些男方沒有代謝綜合徵的孕婦妊娠失敗幾率為17%,當男方有一種(代謝綜合徵)病症時,妊娠失敗幾率升至21%;男方有兩種病症,妊娠失敗幾率為23%;男方有三種及以上時,這一風險為27%。”

  艾森伯格説,儘管這項研究不能證明男性身體不健康是造成妊娠失敗的原因之一,但表明二者之間存在關聯,其臨床意義在於提醒備孕夫婦不應忽視男方健康問題,因為那可能對妊娠産生重要影響。

  研究報告18日由英國《人類生殖學》雜誌刊載。(喬穎)【新華社微特稿】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