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海外版:美國“霸權外交”註定自食苦果

2020-10-17 07:52:00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近來,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等美方多名政客在不同場合拋出所謂“中方脅迫他國”的言論,再度對中國進行攻擊。

  究竟是誰在全世界大搞強權霸淩?

  事實面前自有公論。縱觀一段時間以來的美國外交——奉行“美國優先”,大搞單邊主義,肆意抹黑“甩鍋”,“退群”毀約上癮,動輒威脅制裁……今天的美國外交,已經徹底淪為恐嚇外交、謊言外交、制裁外交。

  “恐嚇外交”霸道蠻橫。在各國忙於抗擊疫情、復蘇經濟之際,美國一些政客卻忙著滿世界恐嚇施壓、煽動仇恨、製造對抗。在歐洲,美國以撤出大批美軍相逼,再三強壓盟友增攤軍費;在中東,美國警告聯合國各成員國,若不配合其對伊朗的制裁,將動用手段使各國“承擔後果”;在拉美,美國打著“強化地區安全”的旗號,四處拉攏和脅迫周邊國家對委內瑞拉施壓;疫情發生後,美國多次威脅將“懲罰”世衛組織,直至最後正式宣佈退出……大國實力本來意味著更多的國際責任,卻被美國當成任性攪局的“資本”,令人不齒。

  “謊言外交”損人害己。疫情暴發以來,美國部分政客不思如何挽救美國民眾的生命,反而不斷編造、散佈大量有關疫情源頭、病毒傳播、疫苗研發的謊言,不斷炮製謠言攻擊世衛組織、抹黑“甩鍋”中國,企圖掩蓋抗疫失敗的事實,推卸抗疫不力的責任。科學與真相成為稀缺品,謊言與虛假信息則大行其道,最終釀成了美國超過800萬人感染、22萬人死亡的悲劇。世界最大發達國家的信譽,也在這些政客的操弄下一再透支。

  “制裁外交”粗暴無理。近年來,美國不斷加碼對古巴、伊朗、委內瑞拉等發展中國家的制裁,嚴重損害受制裁國家發展經濟和改善民生的能力。美國的制裁大棒還頻頻揮向盟友:制裁參與“北溪-2”天然氣項目的所有企業;多次對歐盟、加拿大等國輸美商品加徵鉅額關稅;以“支持伊朗”為由凍結兩家阿聯酋企業在美資産等。更荒謬的是,今年9月,美國宣佈對國際刑事法院的一位檢察官和一位官員實施制裁,原因是該機構仍在調查美方軍事和情報人員在阿富汗涉嫌戰爭罪和反人類罪。從個人到企業、從國家到國際組織,美國肆無忌憚濫用單邊域外制裁,一次次刷新無視國際規則的下限。

  外交舞臺本應是各國互相尊重、平等對話的地方,如今卻成了美國頻繁耍弄脅迫、謊言和制裁伎倆的秀場。美國將自身置於國際公理和道義的對立面,已經嘗到了被國際社會孤立的滋味,長此以往,美國終將成為國際社會的孤家寡人。美國《國會山報》日前的一篇時評文章回顧了美國近兩年來的外交政策,並一針見血地指出:“對美國影響力下降的最好解釋,似乎是因其自身狂妄自大而遭受惡果。”

  李嘉寶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