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臺對臺廣播第一代閩南話播音員李玲虹辭世

2020-10-16 20:47:00來源:你好台灣網
 
  2020年10月12日淩晨,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對台灣廣播第一代閩南話播音員李玲虹(播音名:李華)在家中安然辭世,享年94歲。她將自己的一生奉獻給了對臺廣播事業和對臺交流工作。受中央廣播電視總臺領導委託,總臺港澳台中心負責人慰問了她的家人。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謹以此文紀念李玲虹女士。

李玲虹在原中央人民廣播電臺工作的三十多年裏持續用閩南話向台灣島內鄉親廣播
 
  李玲虹是祖國大陸第一代對台灣廣播的台籍閩南話播音員。上世紀50年代到80年代,經常聽中央人民廣播電臺對臺廣播閩南話節目的台灣同胞,絕大多數都很熟悉播音員李華女士的聲音,一些台灣聽眾甚至專門輾轉到北京來見她。
  李玲虹還是中國婦女第四次全國代表大會代表,台灣民主自治同盟中央婦委會委員,曾先後任北京市港澳臺女同胞、海外女僑胞及歸僑僑眷聯誼會副會長、名譽會長。
  1926年7月
  李玲虹出生在台灣省彰化縣二林鎮。父親李偉光(後改名李應章)曾參加林獻堂、蔣渭水組織的文化抗日組織文化協會,1926年領導了反抗日本人剝削的“台灣二林蔗農抗爭活動”,1932年加入中國共産黨。由於遭到日本軍警的監視與控制,李偉光化名李應章在上海開設偉光醫院,從事地下活動。
  1946年10月
  剛滿20歲的李玲虹懷著憧憬隨同回臺探親的父親抵達了上海灘。
  1947年
  李玲虹加入了台灣民主自治同盟。同年9月,因為參與“二二八”活動,蔡子民遭到國民黨當局通緝,也來到上海。李玲虹白天就為蔡子民做上海話翻譯,到了晚上,蔡子民則為李玲虹補習英語,為考大學做準備。兩人自此牽手一生,無論在生活上還是事業上,均相依相伴。
  1949年8月
  已在藥學專科上到2年級,即將畢業的李玲虹,聽聞解放台灣的消息後報名入伍,被編入台灣幹部訓練班。3個月後,李玲虹以“李華”的播音名開始了她的對臺廣播生涯。
  在那個兩岸隔絕的年代,親人分隔海峽兩岸,在音訊不通的時候,廣播成了唯一能溝通人們信息的渠道。於是“李華”和她的同伴們從大陸向台灣播出親人報平安的家信,就成了大陸去臺人員的福音。許多台灣聽眾,冒著坐牢的危險偷偷聽著“李華”們的廣播。由於她的聲音總是帶著濃濃的感情,所以特別受到對岸聽眾的喜歡。李玲虹自己開始並不知道,只是默默堅守在話筒前,和同伴們用鄉音搭起兩岸空中交流的心橋,陪伴台灣鄉親一年又一年。

1960年對台灣廣播部分同志合影。二排左起第四位為李玲虹
  1960年對台灣廣播部分同志合影。二排左起第四位為李玲虹。
  隨著兩岸關係從對峙到日趨緩和,讀者來信逐漸多了起來,甚至有人專程到大陸來見她。
  “我記得有一個台灣海員輾轉回到大陸,指名道姓要找‘李華’。他説自己聽我的廣播聽了十幾年了。那時我已經調入北京中央人民廣播電臺,於是有關部門還特意安排他到北京跟我見面。剛見面時,他還不相信我就是李華呢!”李玲虹在回憶時笑著説。
  數十年裏,她的聲音像一股股暖流溫熱了台灣同胞的心,來自台灣聽眾的肯定和鼓勵,又成為她工作上兢兢業業的動力。

90年代中期李玲虹夫婦在家與臺播部閩南話組合照
  90年代中期李玲虹夫婦在家與臺播部閩南話組合照。
  台灣海峽潮漲潮落,兩岸間有著多少悲歡離合,李玲虹從妙齡少女直至白髮蒼蒼的老人,將自己的一生奉獻給了對臺廣播事業和兩岸交流工作。

蔡子民與李玲虹夫婦晚年合影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